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省外媒体关注 正文
[中新网]中国经编名城“倒逼”转型 摘走驰名商标22件

  浙江海宁市委书记沈利农今天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编名城海宁利用倒逼机制,始终把转型升级放在产业发展的第一位。目前,海宁市已经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件。

  记者了解到,经编是纺织业中针织法的一种,是相对于“纬编”而言的。经编是纺织业中的一个小分支,成长性和效益却领先于整个纺织业。海宁经编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快速发展。

  海宁市马桥街道委员会宣传委员沈裴华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纬编”相比,经编要领先很多。“由于成本原因,传统的纬编还在继续被运用。我们希望通过规模优势,来使经编能够被更多人使用。”

  目前,该产业整体规模、装备水平、产品水平、开发能力均列全国第一,被国际设备供应商称为“世界上经编机最密集的地方”,享有“产业用纺织品先进产业基地”的称号。今年又被国家工信部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然而,在金融危机下,海宁经编同样面临转型。那么,海宁经编的转型升级之路,又该通往何方呢?

  沈利农认为,品牌是企业的“金名片”,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金护照”和“通行证”,是一个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直接体现。

  近年来,该市以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为抓手,通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品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激发企业的创牌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海宁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件、省著名商标36件,中国名牌6个,浙江省名牌21个。其中,经编领域已拥有2个中国名牌、2件中国驰名商标、7个浙江省名牌、8件省著名商标。

  但是,毕竟一两百家经编企业都要拿到单体名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那么海宁如何把集体品牌打响,让广大中小企业跳得更高一些,让大家共享集体“品牌”的果实?

  沈利农告诉记者,他们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举办中国经编设计大奖赛。该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走进国内各大校园,引领时尚设计,传播经编品牌,效果非常明显。第二件事,就是浙江省区域名牌的获得和推广使用。”

  “马桥经编”是海宁获得的第一个省级区域名牌,现在通过分批分层的推广,已经有20家企业获准使用“马桥经编”省级区域名牌,成效十分显著。比如海宁万方经编有限公司在产品上加贴专门注册的区域品牌商标后,公司开发的高档汽车顶棚专用布打入广州本田等公司,出口日本的抗静电经编布每米卖到18元,高出市场一般产品10元钱,利润是普通产品的三倍以上,通过品牌创建,产品一次合格率从原来的90%提升到98.5%。

  2010年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要支持循环经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能力建设。要抓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工作。要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废物回收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沈顺年告诉记者,经编非常符合中央的要求。“它是高科技行业,属于节能减排型。”

  对于未来,沈利农充满信心。“海宁要引进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原料供应商、经编产品制造商、产品贸易商、物流和经编设备生产商,打造世界经编产业的总部经济。”(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