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秀洲携央企搭建大平台 科技孵化城成新兴产业集聚区

  浙江日报5月24日讯 位于嘉兴秀洲区的中国节能嘉兴产业园,由央企中唯一做节能环保投资的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斥资8亿元兴建,别具吸引力。桩基刚打好,就吸引国内外多家环保节能企业抛来“绣球”。

  在秀洲的浙江科技孵化城(嘉兴),有如此魅力的产业园共有8个,多由“中节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知名央企或大型国企领衔打造,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自去年上半年启动以来, 8个产业园已全部开工,累计投入10多亿元;签约企业90多家,在谈项目还有40家。

  浙江科技孵化城建设热度,不仅源于央企的实力,还在于独特的运行模式——这些央企带来的首先不是具体的项目,而是一个战略性平台,通过自身强大的资源吸纳能力,实现二次招商。上海交大科技园(嘉兴)已引进了20多家科技型企业。园区负责人说,这些项目大多是冲着上海交大这块牌子而来的。

  央企落地后,成为秀洲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力量。不久前,“中节能”屋顶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入围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这一技术将运用在中国节能嘉兴产业园所有的建筑上,并网发电后,总发电能力相当于一座6000千瓦的小型发电站。

  中兵集团的到来,缩短了秀洲在新能源领域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据规划,中兵集团将投资50亿元,在秀洲打造光电产业园,形成一个集LED芯片、器件和照明应用产品生产于一体的光伏产业链。作为中兵集团急先锋,大晨公司生产的LED芯片远销欧美等地,成为诺基亚、三星等国际知名厂商的合作伙伴。在上海世博会期间,由该公司提供近200万颗LED灯组件组成的大型全彩显示屏引人注目。六七家原材料供应商和背光源制造商追随而来,洽谈合作事宜。秀洲企业也闻风而动,今年初刚成立的谷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为大晨公司进行LED元器件表面贴装和焊接,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

  “这是一次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探索。”秀洲区委书记祝亚伟说,作为缺乏创新资源的地区,秀洲希望通过“傍”央企和大型国企,促进新兴产业高效发展,力争10年后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0亿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