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新36条”引发新冲动

  浙江日报5月25日讯 浙江民间资本以其灵敏的嗅觉,总是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民资动向的一个标本。一个月之前,民间资金最看好的楼市被新政泼了一盆冷水,买卖双方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哪里还有低进高出的机会?

  浙江人的钱往哪流?浙江民资能否与“炒”撇清,成为专业的投资方?不久前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36条”),希望引导民间资本走向更宽广的天地,让他们以投资的方式获益而不再是“低进高出”。

  A

  “风再起时”的两份调查

  5月中旬发布的“新36条”吸引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目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份专门针对民间投资发展、管理和调控方面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不仅希望看到更具体的细则,还想透过这些文字揣摩国家对于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未来发展方向的意图。

  其实,意图显而易见。但是联想到5年前出台的另一份《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老36条”),民营企业家还要细细思量。让“鼓励”付之行动并不是太容易的一件事,尤其是当这些行动要打破现行体制下的一些利益格局的时候。

  民营企业家希望,“刮风后有雨”。这一次,雨似乎已有来的迹象。

  记者从省发改委投资处获悉,一份针对我省民间投资的文件正在起草完善中。投资处处长徐幸透露,我省的这份文件结合了“新36条”的主要精神,将在产业政策市场准入、中小企业融资、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创新领域以及清除不利民间投资的一些体制障碍等方面有大手笔。

  巧合的是,省工商联和宁波市工商联近日分别在对民营企业进行的调查中都涉及对“老36条”及相关主题的看法。省工商联调查显示,对“老36条”执行情况不满意的达21.4%,而满意的只有3.3%;对影响“老36条”落实的最重要因素,有64.3%的企业认为是配套政策不完善,有53.9%的企业认为是政府部门旧观念未根本扭转,执行力度不够。而在宁波市工商联的调查中,对于“您企业是否享受该政策带来的优惠”一问,比例最高的50.8%的企业选择了“可能有,但不知是否为该政策带来的”。而对于“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一政策,建议主要应做的工作”,66.7%的企业选择了“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对于“老36条”的执行情况并不满意。市场准入、税费负担、融资渠道等依然是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

  正因此,民营企业家更为谨慎地看待“新36条”。浙江省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骅表示,政策发布两天后,促进会特别请来专家和民营企业家一起进行了探讨。他说,企业家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在这时推出,二是未来的可行性如何。在分析为何推出时,他们认为,楼市新政使一些投资楼市的资金受挫。目前的制造业利润率不高,所以一部分资金不甘心投。而降低门槛,可能为这些资金找到新的出路。但是对于未来的可行性,企业家们还是较为担忧。一些垄断行业其实早就允许民资进入了——至少投资这些国企的股票或投资参股也是一种进入。但这不是民营企业想要的方式,他们更希望的是参与经营,并获得经营管理上的话语权。又比如“新36条”能否满足民营企业的要求,现在还难以下结论。他认为,实施起来,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到位。比如电信等垄断行业,民营企业即便想进入,也需要与各个政府部门协调沟通。

  B

  观望,还是预备?

  对于浙江民间资本的动向,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吴宝川感觉并没有太多异样,虽然今年以来的投资明显更热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浙江民间投资增长加快,大幅超出国有投资增速。1至4月,浙江省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1.3%,国有投资增长9.1%,民间投资比国有投资增速高出2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重达到58.6%。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制造业投资逐步回升,在1至4月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仅5.2%,制造业投资增长达19.4%,同比提高了21.3个百分点。有专业人士认为,“新36条”的出台以及宏观经济趋稳向好,民营资本有望接过投资“接力棒”。

  那么,现在民营资本接过的是哪些棒呢?“新材料、新能源、物流、文化、农业类较多”,吴宝川说,他手头就有一家文化发展企业、一家农业开发类企业的注册申请。今年以来,资金较大的传统制造企业,主要投资于海运(船舶制造业、销售、租赁)、纺织、汽配、医药等。在这些熟悉的领域,民营企业较为放心投下重笔。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如衢州等地也有一些新转入的企业,如来自金华等地的五金企业。

  对于“新36条”的态度,民营企业有的颇为兴奋,跃跃欲试,有的还在观望。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近几天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此外,每天还接到民营企业家几十个问询电话。周德文告诉记者,企业最关心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实施细则何时落地。只有看到细则,民营企业才会放心。当从记者口中得知浙江正在起草细则文件时,周德文有些欣慰,希望民营资本集中的浙江成为全国率先向民企出炉利好的省份。

  在周德文看来,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就是降低门槛。在市政、石油、金融等领域,虽说“放开”了,但一直没有实实在在地“破门”。

  政府要让这些领域的好项目真正走上前台,显示欢迎民企进入的诚意。

  在谈及对民营企业家的建议时,周德文表示,由于这些领域的一些项目多是资金密集型,不是一两家民企能搞定的,所以他建议这些企业练好内功,搭建联合平台,作好准备,一旦细则出来就可以抓住机会进入。

  “如果既有利益格局短期内打乱,将面临一轮洗牌。”身经多个产业投资的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国家放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将使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面临一次洗牌,而且洗牌的成本较高。对民营资本的鼓励进入,也意味着对国有资本的定位发生变化。民营资本以利润最大化为第一目标,对于那些回报较高的垄断行业,如果让民资进入,国有资本的回报不可避免将受影响。而投机性较大的民营资本能否使这些行业健康发展,也是由此引出的另一个话题。对于这些传说中利润较丰厚的行业,他认为,也许有人在市场上喝到了“头口水”,但市场不可能永远给你同样的机会。民企还是要冷静面对这些炙手可热的行业。

  C

  温州商人,“各就各位”

  在“新36条”中,金融业似乎是很多民企梦寐以求的。在宁波市工商联的调查中,关于“如果民间资本办银行,您将如何?”的答案中,只有一成左右的民企选择了“不入股”,选择另两个选项“入股”、“看一看再说”的比例旗鼓相当。

  温州民间资本的欲望更甚,他们希望尽快寻找到进入的捷径。周德文告诉记者,国家“新36条”出台后,温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热情达到了一个空前高度,大家开始“各就各位”,就等“预备——跑”了。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主任邱世枝最近特别忙,除了公司的日常业务外,他还要尽可能地搜集台湾当地金融业的相关资料和法律文书。如无意外,由他发起的温州金融考察团将在下个月前往台湾,洽谈参股台湾三信商业银行和大众银行的相关事宜。据了解,考察团一共22人,基本来自温州的企业,带去的资金大约在30亿至50亿之间。“考察期间,双方将就注资和股权转让等进行实质性的洽谈。我们事务所将为这次投资参股提供谈判和法律方面的帮助。”邱世枝说。

  温州海外的一些华侨代表不久前向温州市有关方面提交了一份关于开办温州华侨银行的申请。以此为温州每年超过1200亿人民币的庞大侨资打造一个专业的理财“大管家”。而该银行初期的投入,华侨们希望政府以股份制形式筹集,充分利用侨资、民资以及外资等。而政府则作为监管方介入组建工作,实现全过程的监管。

  不管是出海参股台湾银行,还是侨资回流筹建华侨银行,或是民资争抢极其有限的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份额………不用周德文解释,许多民企心里都很清楚,“金融业作为垄断性极强的行业,民资想进入非常困难。去台湾参股银行,最终还是想回温州设立分行。”

  在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的眼里,温州民资在金融市场的流向大约分为以下三种:

  一是通过推进民企上市,募集更多的资金。“2009年正泰和金龙机电的上市,共募集资金31.96亿元。现在温州等待上市的企业已达57家,呈现明显的梯队。他们的分批次上市,将会吸纳大量的民资。”

  其二是流向股权营运中心。据悉,6月4日,温州股权营运中心将正式挂牌成立。除了与省股权营运中心直接对接外,还将开辟专门服务温州资本的交易平台,便于当地的资本与当地的企业进行股权交易。据悉,目前已有近千亿的资本对股权交易兴趣浓厚。除了温州本地的资本外,还有来自丽水以及福建南平等地的民间资本。

  还有便是股份私募基金。张震宇透露,为了引导股份私募基金更好地为温州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温州市政府将会以部分出资的形式,与民营资本共同合作。政府的介入,将对民营资本进入新兴产业领域起到极好的引导作用,同时也能加强闲散民资对私募基金的信任。“大约下半年,我们会在高新区内选择几家企业,进行一些试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