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跨”出新天地 构筑大平台 谋划新发展

  导语:

  2002年,衢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做出了“举全市之力,集中力量跨乌溪江东扩,开发东港工业功能区”的重大决策,为大规模推进东港开发拉开了序幕。时隔六年,衢州市委召开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产业高端化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衢州经济开发区跨乌引南扩远期跨上山溪东扩”的发展方向。这两次重大决策,奏响了开发区“跨江发展”的时代强音。

  “跨”出新天地

  这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在这里,一片片荒山洼地被削峰填谷,建成了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培育了一个个创造财富的企业;一群群揣着激情与梦想而来的创业者,施展了才华,实现了理想!

  昔日一片荒芜的黄土地,今天已经成为活力四射、功能日益完善的工业新城,成为众多客商纷纷抢滩的黄金之地,一个承载衢州工业强市之梦的新经济轴心。

  7年的流金岁月改变了土地的颜色,数据可以证明创业者蓬勃的激情——2009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2亿元,在全省57家省级开发区年度综合考评中,衢州经济开发区跃入南片第一方阵。

  孕育发展动力,在产业招商上实现新突破。确立“集群化发展、生态化发展和高新化发展”的三大理念,通过不断引进高质量的项目来实现“高新”开发区。

  以集群化发展的理念招商。近年来,开发区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坚持以大项目为抓手,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在成功引进年产300万吨钢的元立技改项目的基础上,开发区以元立为龙头,先后引进了投资12.3亿元的新禾管业、投资3.3亿元的金德管件、投资3亿元的嘉禾管业、投资2亿元的天力紧固件等20多家金属制品加工企业,总投资达61.96亿元,金属制品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群化发展的态势。

  以生态化发展的理念招商。贯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开发区坚定不移地拒绝有污染的、低层次的项目,凭借衢州独特的生态优势,打出“生态牌”,把目光瞄准国内外一些对生态环境要求高的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在“生态牌”的吸引下,旺旺集团、梅林正广和等上市公司纷纷在此投资设厂,2009年绿色食品产值达16亿元。

  以高新化发展的理念招商。开发区突破欠发达地区难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心理障碍和现实障碍,主动对接科学技术产业化的前沿领域。近来年成功引进了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高密度手机线路板、医用彩超、3D眼镜、碳纤维及大型发电设备、环保装备等一批项目。目前,浙江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8大类高新技术产业中,开发区已在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4个领域的招商中有了突破。

  当前,开发区又围绕大型项目建设,围绕3G手机的应用推广以及便携式电子产品的流行普及,围绕光伏产业链以及其他主导特色行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性龙头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4月,成功引进25个高质量的项目,协议投资39.63亿元,同比增长157%。

  强化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

  开发区坚持以产业高端化为引领,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扩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竞争力。经过多年努力,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浙江衢州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基地”、“浙江省光伏产业基地”、“浙江省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基地”。

  紧扣衢州市打造三大千亿产业板块的发展重点,开发区积极拉长金属制品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倾力扶持龙头企业元立公司发展循环经济、扩大生产规模,公司钢材生产能力扩大到300万吨,并新投资10多亿元上了管件、紧固件等深加工项目。在元立公司的带动下,开发区金属制品加工产业发展产生了“羊群效应”,从原材料到深加工形成了钢坯、线材、钢管、铜管、钢结构、紧固件、阀门、镙丝、镙帽、卫浴等数十个种类上百种产品的大产业。去年,金属制品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开发区首个“百亿产业”。

  围绕提升壮大传统主导产业,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力推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高新化,向现代装备产业推进。小型矿山机械是开发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凿岩机、空压机、潜孔钻机等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但产业层次偏低,总体规模不大。开发区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开山集团加强产学研联合,在产品高端化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螺杆式压缩机主机的成功开发结束了该产品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精密螺杆副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装备制造产业以产业升级成功化解金融危机,实现产值34亿元,增幅达24%。目前,该产业几个龙头企业又在开发冷媒螺杆压缩机主机及离心式空气压缩机项目,继续进军行业高端领域。

  围绕新兴产业规模化的目标,开发区在最好的位置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区,加大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引进了乐叶光伏、威盛电子、利伯兹电子、名芯科技、巨鑫碳纤维、赛福、格鲁斯新材料、亿思达显示科技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优化和提升开发区产业结构。其中名芯科技LED照明系统、威盛电子的高密度互联线路板等一些高技术产品走在行业的前沿。今年前4个月,开发区新兴产业同比增长达237%,发展势头迅猛。

  按照整合提升目标,开发区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产业发展的选择和定位:重点突破装备制造业,努力打造国内有特色的装备制造基地;做大做强氟硅产业,努力把衢州打造成“中国氟硅之都”;着力提升区域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特色鲜明、集群发展的百亿产业集群。

  创造衢州速度,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理念的创新是推动工作创新的基础和前提,是促进开发区发展的活力所在。

  偏隅浙西内陆的开发区要吸引外来投资,必须形成政策和发展的“洼地”。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投资发展环境的营造,多次下文扩大开发区管理权限、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又发出《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工业新飞跃的若干意见》1号文件,设立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1亿元,鼓励产业升级和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实行区域最低收费制度,周边地区没有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高于周边地区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

  通过全市上下的通力合作,开发区形成了“一幢楼办公,一站式服务,一个口子收费”的管理模式;“围墙以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以外的事情开发区办”,建立客商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分中心,为开发区建立快捷高效的服务机制创造条件。对入区企业,开发区实行保姆式的全程跟踪服务,审批事项实行委托代办制,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建立专门的工作服务小组,确保项目落地畅通无阻。

  其中元立300万吨炼钢一期项目从洽谈、选址、立项、审批、规划、征地、配套到开工、投产,仅仅花了1年时间,比常规的建设时间至少缩短一半以上,创造了一流的衢州速度、一流的衢州效率、一流的衢州环境,对其他项目招商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次次的体制改革,一次次的管理创新,开发区真正展示了“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定位,人们在这里深深地感受到了衢州发展的速度、经济腾飞的脉动。

  扩张城市版图,在空间拓展上实现新突破。由小到大,从弱到强,越变越美,开发区发展平台的嬗变,也是衢州城市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

  建区以来,衢州经济开发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最初的4平方公里拓展到26.5平方公里,划分为四个功能区,其中商贸区主要发展第三产业,为工业园区配套;白沙功能区主要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东港功能区定位为新兴产业功能区;金属制品功能区以金属制品加工为主。

  从2002年起,按照工业新城发展战略,开发区确立了“跨江发展”战略,按城市开发的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配套。

  在大平台建设中,开发区除了完成区内“九通一平”的基础配套设施,动态保持每年一定的工业熟地确保项目落地外,还通过衢州和宁波、绍兴两市合作,完成了3平方公里的“宁波-衢州山海协作示范项目”、启动了2平方公里的“绍兴-衢州山海协作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成为浙西地区发展空间最大、配套最优、投资环境最好的工业发展平台。

  在宜居环境营造上,开发区以商贸区为主阵地,规划建设一批高品位的住宅小区、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商业设施,使白沙片区成为功能完善的城市新区;在新开发的东港工业功能区,配套建设了一个集金融、通讯、超市、宾馆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东港大型服务中心,并启动2平方公里的管理中心建设,推动教育、公共卫生、公共交通、文化设施等城市功能向园区延伸。

  在城市形象的塑造上,建设乌溪江绿化带、东港3个大型绿楔及道路绿化等园林工程,使开发区绿地率达到40%。建成了广场、公园等一批职工休闲场所,还利用园区的原生态水库建设新的工人公园,区内道路全部实现亮化、洁化,开发区面貌不断提升。

  从扩张为主向功能开发和产业配套为主转变,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转变,衢州经济开发区一步一步朝着建设宜工、宜商、宜居工业新城的目标扎实迈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疆发展迎历史性机遇 17万浙商布局新疆谋划新发展
·油企谋划副业布局 加油站原有经营模式或被颠覆
·油企谋划副业布局 加油站原有经营模式或被颠覆
·参股大商股份谋划A股上市 浙企红蜻蜓"飞"进股市
·台州农民四川包种土地 谋划转型实现“西部梦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