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三花:从拼成本到拼技术

  浙江日报5月26日讯  炎炎夏日将至,如果你家的空调能够换上“三花—丹佛斯”新开发的微通道换热器,至少可省电30%。

  在“空调部件王国”三花控股集团旗下的三花—丹佛斯(杭州)微通道换热器有限公司,我们看到了这种神奇的新产品。其独特的设计不但节能,还可减少一半以上的氟里昂等空调制冷剂用量,更加环保,铝代替铜也大大节约了成本,就连空调体积也可缩小三分之一。

  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史初良告诉记者,空调换热器分蒸发器和冷凝器两部分,采用微通道技术的冷凝器国外虽有同类产品,但“三花”独辟蹊径,研发出效率更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而用微通道技术设计的蒸发器则是世界首创,攻克了国际同行未能解决的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这种微通道换热器基本销往美国,已被美国七大空调企业中的3家所采用,在价格比美国同类产品高出20%的情况下仍供不应求。

  10多年前,“三花”的上一代当家产品——空调用四通换向阀面市时,和国际名牌“兰柯”同样的品质,价格却要低上20%。靠着这20%的成本优势,“三花”最终于2007年将“兰柯”的全球四通换向阀业务纳入囊中,牢牢占据了四通换向阀全球市场60%以上份额,成为全球空调制冷部件的“单打冠军”。

  说起前后这一低一高的“20%”,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道才深有感触:“在外有国际金融危机倒逼,内有科学发展要求的形势下,过去的单纯成本领先战略已经难以为继,必须从成本领先走向技术领先。”

  为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三花”联手国际一流企业,瞄准行业技术最前沿,抢占国际产业制高点。“三花—丹佛斯”由“三花”和丹麦制冷巨头“丹佛斯”合资成立,双方在技术、制造、市场网络上优势互补,实现了双赢。

  “三花”及时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战略性机遇,将国际顶尖人才揽至麾下,为“技术领先”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一年多前加盟“三花—丹佛斯”的美籍华人黄宁杰博士,是换热器仿真模拟设计领域的全球领军人物,曾获“美国总统发明奖”。他将仿真模拟技术运用到微通道换热器的设计中,不但效率成倍提高,也节约了大量费用。

  在“技术领先”战略的引领下,“三花”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今年前4个月,“三花”实现销售收入22.11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69.4%。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