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原创新闻 正文
浙江统计局长回应“三分统计七分估计”说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记者 梁国瑞)统计工作是“三分统计、七分估计”吗?不少网友在网上提出质疑,觉得统计部门的数据有水分。

  26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浙江省统计局局长金汝斌作客浙江在线“问政零距离”网络直播访谈,围绕“统计服务转型升级”的主题,与网友对话交流时,对此作出回应:统计工作有法可依、统计制度与国际接轨,统计数据是可信的。

  金汝斌认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统计的议论甚至质疑,说明社会公众开始关注统计,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因此对数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好,“我觉得这是好事。”

  根据金汝斌介绍,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统计制度和方法与国际接轨,“比方说逢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逢六年一次的农业普查,还有逢三、八两次的经济普查;又比如,刚好今年是人口普查年,世界上百个国家今年都在做人口普查。”

  除了这些与国际接轨的统计制度与方法,金汝斌介绍说,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投资项目、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都要求进行全面报表,“企业直报、抄机汇总,企业干预不了。”

  此外,城乡居民的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以及一些其他价格指数,大多数采用是抽样调查。“在社会发展,在民生改善方面,我们还有专门的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利用电话访问,随机抽取样本,听取百姓的意见,全程接通,自动产生,效果还是比较好的。”金汝斌说。

  金汝斌也坦诚,当前我们的统计工作在制度上还有不完善,“基层单位上报可能会有技术差错,但是我们层层把关审核,应该说把差错率控制在最低程度,不会影响大的趋势,同时我们也不排除有个别的弄虚作假的行为,这种行为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