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百亿浙资转身“做多”文化

 4月20日开幕的2010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亮点颇多。张建成 摄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编者按

  一部《阿凡达》,全球票房超过15亿美元;影史上唯一比它牛的是一艘名叫“泰坦尼克”的船。他们的共同点,导演都叫詹姆斯·卡梅隆。

  能说卡梅隆是最牛的文化人么?其实,没有资本推手,他啥都玩不转。

  西方资本在“做多”文化这块,比我们悟道得早,下注押宝也更猛。一部电影,砸个两三亿美元,碰上一回《阿凡达》《指环王》,就发达了。

  曾经,我们的民营资本,几百上千亿的,都在哪里打转转呢?楼市股市期货市场,还有油田矿山,赚快钱很惬意是吧,一个游戏规则变了,你就出局了。

  半个月前,国务院出台了非公经济“新36条”,早就屏息等待的浙江民资欢呼雀跃。这扇徐徐打开的大门里面足够精彩,金融业、铁路、服务业、文化产业……比起快被口水淹没的投矿炒楼,民资没有理由不换种玩法啊。

  资金充沛的浙江民资正试图掀起一场新“风暴“。文化领域,一度被看作“清水衙门”的代名词,正受到数以百亿计的民资青睐。这种“民资做多”的冲动,在去年华谊兄弟、奥飞动漫创业板上市后,更是热情高涨。

  2009年初始,金融危机下,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非诚勿扰》毫无悬念拿下了4亿票房,被视为“口红效应”的活生生例子。一年后,横扫票房的变成了美国大片《阿凡达》,总额更是达到惊人的15亿美元。

  文化产业如此抗“经济寒潮”,给了脑筋活络、又愁出口的温州、台州等民资很好的启示。5月6日发布的《文化蓝皮书: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国内外市场规模大约为8000亿人民币。记者初布统计,已有明确投资目的、PE(股权投资)意向的浙江民资达到数百亿,去向包括网游、动漫、电影院线、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

  台州人陈熙,做实业起家,自称对拍电影一窍不通。3个月前,他勇敢得跳进了这个圈子,和另外2个台州老板投资拍了一部都市轻喜剧,最近刚刚杀青。“进到这个圈子后才发现,很多一提名字就特熟的电影电视剧,幕后投资人都是浙江老板,比起电影宣传的高调,这帮老板非常低调。”

  “听说过《疯狂的石头》吧?你知道投了多少钱,最后幕后投资人赚了多少钱么?”

  “投资300多万,光票房就超过1500万!”

  比起民间资本的星星点点,风险投资的加入让文化产业的加速更被看好。

  去年,杭州首个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钱江浙商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成立,首期到位基金2.2亿元,第一单3200万风投就给了总部在杭州的华策影视,这家影视制作商的代表作是电视剧《倾城之恋》《中国往事》。

  去年12月,在“拍拖”了两年后,如山创投正式投资长城影视,占其5%的股份,问提为何拍拖那么久?如山投资很直接:“之前一直看好这个行业,但前途不清晰,华谊的上市让他们下了决心。”

  浙江华瓯创投由4家集团公司出资构成,目前运作有3支私募基金。总经理黄今明最近津津乐道于一桩投资——由他们领投的网游公司泛城科技,目前“形势很不错”。

  “我想投资文化产业作为第二产业,有好的项目么?”昨天,在电话那一头,话机世界集团董事长赵伯祥问记者。之所以想投资文化产业:“人的精神需求很大,想想自己就知道了,有钱有闲,你就会想去看个电影,玩个游戏,看本书……”赵总说。

  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被称为“新36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七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从事广告、印刷、演艺、娱乐、文化创意、文化会展、影视制作、网络文化、动漫游戏、出版物发行、文化产品数字制作与相关服务等活动,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等文化设施。

  相比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中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发展文化的行业更加细化。这为寻找方向的浙江民资指明了一条方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