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按产业链要求科学选择项目 镇海打造一流化工园区

  浙江日报5月28日讯 在位于镇海的宁波化工区,不同的化工项目受到的“待遇”迥然不同——受到“礼遇”的是,由“世界500强”阿克苏诺贝尔投资的乙烯胺项目即将投产,两个一期投资分别为50亿元、60亿元的化工大项目也动工在即;一些不符合“门槛”的项目则被拒之门外,包括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某化工项目和总投资11亿元的某医药中间体项目等。

  “不是产业链上的项目,或者环保不能达标的,一律免谈。”宁波化工区管委会主任胡祖友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园区通过严把关落户项目,已基本形成了纵向、横向2条完整产业链。纵向的产业链是,以镇海炼化的石油化工为龙头,近年来分别引进了C5分离项目、阿克苏诺贝尔乙烯胺项目、C9分离项目等,这些项目上下游配套,原材料全部在园区内就地解决,不但节省了物流成本,还减少了长距离运输的“跑冒滴漏”。横向的产业链是,园区集聚了一批专门以生产中的副产品为原料的企业,变废为宝。如石油在脱硫中产生的硫磺,通过硫磺—硫酸—钛白粉等生产环节,生产出应用广泛的工业原料,在硫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被用于发电,产生的蒸汽进入园区集中供热的管网,废硫酸则作为生产磷肥的原料;炼化过程中产生的焦油,被作为生产碳黑和橡胶的原料;在合成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被供应给华东二氧化碳厂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

  “完善产业链,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镇海区委书记马卫光认为,宁波化工区是镇海化工产业的集聚区,由于石化工业产业链很长,专业性很强,项目好不好,不能由政府官员“拍脑袋”,而是由专家说了算。为此,镇海区专门邀请了国内一流的8位石化行业专家,并赋予其决定性的话语权,所有进化工区的项目必须先由专家“把脉”。专家衡量项目合适与否的标准是,项目是否环保,是否符合产业链的需要。

  “门槛”高了,项目招不进来怎么办?化工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招商引资要耐得住寂寞。”据介绍,宁波化工区几年前在招商引资较为冷清的时期,坚持不降低“门槛”,把主要精力放在委托国内顶级专业设计单位对宁波化工区进行总体规划,并投资3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统一处理排放污水、统一供热供汽、统一环保处理固体废弃物等。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产业链上的好项目接连而来,去年区域内工业产值近900亿元。目前,宁波化工区初步形成了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特色的发展格局,被国内化工专家称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一流化工园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工大化工楼前夜起火 民警浓烟里"抢"出29名学生
·实验室里传出两声爆炸 浙工大化工楼内一教室起火
·杭州将实施50个绿化美化工程 绿化工作6剂强心针
·宁波220千伏宁潘宁桥线电缆化工程开始电气施工
·龙泉环保部门对“龙鑫化工”展开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