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省外媒体关注 正文
民间资本喜“新”好“实” 浙江经济新亮点频现

  新华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 何玲玲 李亚彪)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和雅虎日本联合打造的跨国网购互联平台,6月初正式上线运营。这一聚合2.5亿用户、4.5亿件商品的全球最大网购市场,是阿里巴巴再造自身新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

  像阿里巴巴一样,抓住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洗牌效应,用倒逼机制进行机遇再造、优势再创,正在成为浙江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共识。浙江省正在机遇再造中积蓄新能量,在转型升级中再创新优势,开辟科学发展的浙江新“经济版图”。

  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内外市场齐头并进

  这些天,在被誉为“五金之乡”的永康市,市会展中心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旁边主楼超过百米的永康世界贸易中心也已动工兴建。这两大中心与通关中心、五金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等作为政府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将用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五金制造业基地的永康,正在打造“服务经济”这一新优势。

  浙江省是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这艘正逐渐穿越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经济巨轮”,除制造业这一支撑之外,正内生出另一只强大引擎--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吕祖善就做出了这个判断。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6%,首度超过工业。第二、第三产业位次发生转换,传统以工业为主的浙江省,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这是一个典型的机遇再造过程,城市化的推进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工业化的推进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现实需求。”浙江省发改委原经贸流通处长张国云说。他所在的这个处室,现已更名为服务业发展处。

  “走出去”正成为浙江省民营企业蜕变的新渠道。继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后,今年春天,吉利集团又跨国并购了沃尔沃。这个被喻为“平民迎娶洋公主”的豪举,使吉利这个浙江的草根企业就此站到了这个行业的世界最前端。“我们拥有沃尔沃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同样,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成功收购两家世界知名自动裁床企业后,挺进国际市场的步伐也因此提速。一些企业开始到海外“抄底”人才与项目。在生产并出口汽车零部件的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庆河说,他们先后挖到了三位国际化人才加盟。同时,由于国外大公司看好中国汽车市场,许多产品转到中国生产,银轮股份先后从中拿到了44个项目,将在明后年投产。

  台州市市长吴蔚荣说,从产品走出去,市场走出去,到资本走出去,人才引进来,国际国内市场联动开发,不仅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将缩短同国际先进企业的距离,提升中国企业在世界的档次,提振中国企业家的信心。

  经历金融危机洗礼后,浙江许多干部与企业意识到,“走出去”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具战略意义,走出去的“浙江人经济”将成为未来“浙江经济”的新优势。

  民间资本喜“新”好“实”自主创新入“脑”进“心”

  庞大的民间资本、活跃的民营企业,曾构造了浙江省先发优势;随着先发优势的弱化,民间资本与民营企业只有冲破传统体制和发展方式的禁锢,才能再造新优势。这是浙江上下形成的新共识。

  从4日开始,对于温州民间资本来说,除传统的炒房、炒煤、民间借贷等“生财之道”外,又有了一个新选择:可以投资未上市公司或参与非国有产权转让交易。“这一切都来源于温州市成立的股权运营中心,它可能为民间资本打开了一道新的、科学而安全的投资大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长期以来,浙江省充裕的民间资本多处于游离状态,随着浙江省一系列新的投融资改革举措出台,过去困扰民间资本的出路问题迎来了破冰时刻。前不久,浙江省出台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登记办法。“它打通了民间资本对接产业资本的通道。”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吴宝川说,“更多民间资本将被引到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的产业上去。”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诸暨打造总部经济 城西商务区成大集团总部集聚地
·全球经济复苏可预期 宁波企业应关注三大点
·经合组织在宁波发布全球经济前景展望
·《经济日报》:宁波提升传统制造业 发展现代服务业
·2015年宁波率先建成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