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经济日报刊发通讯:浙江建设生态文明推进转型升级

  浙江在线06月19日讯6月初,以“迈向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浙江生态省建设成就展开幕,历时半个月,吸引观众数十万。

  6月中旬,浙江省委多次召集专题座谈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任务、举措,特别是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集思广益,倾听各方面意见。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探索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具有浙江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新理念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有数据显示,浙江目前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处在人均GDP从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重要阶段。

  赵洪祝在接受采访时说,浙江是经济发达省份,但仅仅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并不代表已经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洁、食品安全的良好生态环境,并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资源,同样十分重要。只有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才能推动全省发展理念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历史性跨越。他认为,生态文明是以先进生产力为物质依托的文明形态,地区之间的竞争,未来的差距在于生态文明。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生态文明不仅“体现了结果”,更起着“引领的作用”。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完善浙江“五位一体”总体发展布局的新部署。省长吕祖善也强调,生态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历史性任务,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巩固成果,完善机制,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记者了解,自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认真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在经济建设方面,研究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在政治建设方面,进一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在文化建设方面,建设文化大省、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社会建设方面,研究部署全面改善民生工作。

  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浙江省委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决定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发展的层次、水平,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新路径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难以回避的问题是,如何协调经济利益。

  地处浙南山区的丽水,是浙江省的欠发达地区,也是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面对经济利益和生态环境的取舍,丽水痛下决心:宁要山间一抹绿色,不要工业遍地开花。然而,环境保护并不是不要发展工业,关键是要解决好两大问题。

  一是“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按照主体功能区域规划,明确不同区域的发展方向,丽水市不惜放弃眼前利益,不符合生态的项目坚决不上,迄今已否决了232个不符合生态功能区要求的项目,重点发展低碳、环保、具有前沿科技特性的生态工业。

  二是“在哪里发展工业”。丽水选择集聚发展工业项目。在丽水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有一块3平方公里的特殊地块——景宁民族工业园,专门用于发展景宁工业,既保护了景宁的好环境,又提升了景宁的经济实力。

  在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之间,他们找到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竹乡安吉,原先是浙北的一个山区小县,如今不仅成为环境一流的生态县,更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实力县,连续三年财政增幅走在浙江前列,2009年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榜首,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26元,高出浙江平均数1319元。

  安吉开展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把整个县域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来设计,把一户人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致力于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明相互支撑、一二三产整体联动、城乡一体有机连接。

  生态建设新机制

  建设生态文明,贵在观念超前,更要体制创新。

  记者注意到,干部政绩考核机制正在变革,GDP在浙江逐渐变轻变绿。

  在政绩考核指标调整的同时,企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机制也在悄然改变。

  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仅2006年至2009年,省财政投入生态环保的专项资金就达133.21亿元。从2008年起,浙江调整了省对市县的财政体制,通过体制内利益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09年度省财政共兑现分类分档激励奖补金额、市县营业税增收上交返还奖励政策、省级金融保险业营业税增收奖励政策50.12亿元、11.94亿元、1.71亿元。

  与此同时,浙江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建立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和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保障和维护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浙江已出台多种形式的转移支付政策,加大对欠发达县和海岛县的补助,让欠发达市、县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享受到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2006年至2009年,省财政对欠发达地区和海岛县(除宁波外)共转移支付770亿元,省财政共安排生态环保转移支付资金26亿元,生态效益补偿资金8.65亿元。

  (本报略有删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