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山水资源带来丰厚回报 遂昌,无限风光在山乡

  浙江日报讯 遂昌山多,九山半水半分田,重重叠叠的大山曾经让人兴叹——什么时候才能赶得上山外的脚步?

  遂昌多山,换一种眼光看,恰恰拥有了一些地方没有的独特资源——山村也能吸引山外的人、财、物。

  遂昌县大力培育以乡村为主题的休闲旅游业、原生态精品农业和生态工业,探索出一条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引领,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的发展模式,初步实现了经济得发展、生态得保护、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今年6月10日,在全国首批五个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名单中,遂昌榜上有名,成为我省唯一入围的县。

  山水资源,

  为山村带来丰厚回报

  翁金水,再一次回到海拔800多米的深山老家——汤山头村。

  十年前,他走出大山搞起木材加工业。去年6月,他却投资100多万元回村建起农家乐。很多人不理解:“以前那么努力赚钱,不就是为了能下山进城吗?”

  “这里天生适合发展休闲养生旅游。”妙高镇副镇长陈云香对翁金水的眼光很赞赏。她介绍说,汤山头村有国内罕见的红豆杉古树群,村民用树上的红豆果泡酒喝,长寿者多,是远近闻名的“无癌村”。

  从去年起,妙高镇对汤山头村进行改造。现在走进村里,几十棵有四五百年树龄的红豆杉矗立周边,屋舍黄墙黛瓦错落有致,山泉叮咚、小道幽幽,犹如一幅水墨画。

  汤山头村美起来后,游客慕名而至,翁金水率先受益。虽然只是试营业,但他的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已有四五十名,今年“五一”小长假3天,客流量突破300人。

  遂昌县委书记葛学斌认为,遂昌最大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就是山水自然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也是参与区域分工和合作的最重要资源。简言之,山村将成为吸引人、财、物各类资源的发展主平台。

  这个判断,已经在遂昌的发展实践中得到证明。

  按照“一村一业”的特色发展要求,遂昌充分激活库区乡野环境、乡村文明、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积极培育新兴生态产业体系,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天蓝、水清、岸绿、景美。夏日的湖山乡红星坪村,似一幅山水画卷。金楼渔家由库区群众自发建成,两年前开业以来客流不断,经营户朱金文告诉记者,去年毛收入达8万元,今年可突破10万元。而这样的农家乐村里已有14户。

  在湖山乡黄泥岭村,土鸡继续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丰厚回报,村民收入从2008年的4538元增至2009年的6786元,增幅达49.5%。这一年,全村仅冰箱就增加了42台。

  如今,遂昌50个村开发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农家乐考核连续两年获全省一等奖。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49.76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0.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9%和50.15%。据统计,近4年,全县游客接待量增长10.35倍,旅游经济总收入增长14.57倍。

  工商资本,

  找到转型升级好去处

  到遂昌,国家3A级的中国竹炭博物馆不可不去。去年这里接待游客36万人次,土特产销售全县第一。

  2007年下半年,遂昌文照竹炭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竹炭博物馆馆长陈文照决定建造博物馆时,配套的仿古商业街免费邀请本地企业进驻,但响应者并不多。他甚至做好了每年补贴100万元的准备。

  博物馆造好后,游客纷至沓来。进驻的本地企业很快增至8家,成为遂昌最大的旅游商品购物中心。去年,博物馆营业额达1500万元,游客人均消费达百元。

  在遂昌,随着休闲旅游的兴起,一二三产在生态主题下加速融合,获得新的生机。

  以原生态农产品为例。借助休闲旅游带来的契机,遂昌提出了“三年内告别农药和化肥”的目标,制定了原生态精品农业发展规划。目前,全县共建成黄泥岭土鸡、七山头土猪等十个原生态农产品基地。今年又将新增20个基地。预计到2012年,基地将达到100个,新增产值5.4亿元,帮助农民年人均收入实现10%以上的增速。

  更多工商资本,也找到转型升级的绿色去处。

  大田村是远近闻名的茶产业专业村。从去年开始,大田从“卖茶”转向“卖景”,引来本地企业家包根文,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汤沐园温泉。自去年12月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

  遂昌的工业龙头企业如凯恩股份、元立集团、文照竹炭也纷纷投身休闲旅游产业,一批国家级景区快速崛起:南尖岩、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神龙谷成为国家4A级景区;飞石岭—未来寺、竹炭博物馆这两家3A级景区正在扩建,向4A进军……

  留住游客,政府处处煞费苦心

  统计显示,遂昌已有10多个山村拥有自己的文化节。去年以来,汤显祖文化劝农节、金竹山茶油开榨节、高坪杜鹃节、北界红提节、小岱生态文化节……一个个山村节庆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了10多万名中外游客。

  山村文化节的背后,是遂昌县委、县政府在“新山区经济”发展中扮演的新角色。

  “村与村之间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靠农民自己想办法肯定不够,政府必须发挥信息、人才和组织优势,帮助村民去策划、去营销。”葛学斌说。

  正因此,遂昌去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农家乐指导团。到现在,指导团已帮助6个村做了休闲旅游策划。在刚刚做好的一份《云峰镇刘坞村休闲旅游策划方案》中,记者看到,指导团挖掘了刘伯温文化和明代第一大银矿两个文化亮点,方案细到村里哪里要种什么花、栽什么树。

  山村有特色,能引来游客,但要把游客留住,仅有特色还不够。

  去年12月,遂昌启动了县乡村一体化医疗改革。其终极目的是:通过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让上海、杭州这些都市游客愿意常住遂昌。

  翻阅改革内容,“留住”游客的苦心处处可见。尤其是在乡、村级卫生机构的制度设计上,把21个乡镇、社区卫生院统归于社区卫生总院,实现资源共享。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及休闲旅游人员集中地,建立40到4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原生态是“新山区经济”最宝贵的资源。保护生态自然成为遂昌的头等大事,过去一年,遂昌已拒绝10多亿元的具有环保风险的投资项目。

  颇有冒险意味的是,去年遂昌主动将省定的采伐限额下调57%,希望让“看树”效益替代“砍树”效益。如果不成功,遂昌农民当年收入将下降4个点。结果,在休闲旅游的带动下,不但抵消了可能下降的4个点,遂昌农民收入不降反升。

  为了实现“不让一个游客在遂昌受委屈”的承诺,遂昌借“正反典型”大做文章,在全县营造服务意识。由此,有了县领导带队向不满的游客道歉;金矿景区老总奔赴上海,为景区出售的金子“验明正身”;全县出动,为游客寻找走失的智障孩子……去年,遂昌开展“微笑遂昌、洁净乡村”活动,致力打造“中国洁净乡村”。

  遂昌的“新山区经济”,激活了山村发展,也护住了青山绿水。如今,遂昌森林覆盖率达到82.3%,同时,重点生态公益林总面积达到195.1万亩,居全省第一;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空气质量全国综合排名位居13,全县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高出世界清新空气标准6倍以上。

  遂昌,锦绣文章正开新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山水醉双目 篮球传友谊
·孙蒋涛山水画作展举行 观众可“倾听”画家心灵感悟
·山水浙江更妩媚
·跳在良渚蓝月湖上 山水实景《天鹅湖》醉倒杭州
·家里是否装了明令禁用的镀锌管 闲林山水业主很怀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