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省外媒体关注 正文
新36条能否打破玻璃门弹簧门 浙江民资何去何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2分报道,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和消费需求仍显疲软的今天,包括温州炒房资金在内的巨额浙江民间资本的动向比以往更加引人关注。

  2010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频出,人民银行三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房地产行业“新国十条”出台,加上持续至今的山西煤改政策,将浙江民间资本逐渐从股市、房市、矿产中挤压出来,以浙商资本为代表的中国民间资本陷入了集体性迷茫。但随着国务院对“非公经济36条”的新解读出台,国家开始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有垄断领域,另外,地方政府也大力推动企业向低碳、高科技、新能源产业等方向发展,民间资本似乎又有了新的去向。新的经济形势下,浙江雄厚的民间资本会流向何方?非公经济“新36条”能否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方向?透过浙江民营资本的前行路径,我们能否读出中国民营资本的未来?

  从投资山西煤矿几乎全军覆没,到楼市新政卡紧温州资本最擅长的房地产投机,温州老板发现自己的投资方式不那么有效了。浙江资本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骅认为,以温州民间资本为代表的整个浙江民资已经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

  蔡骅:山西煤改它实际上给的是一个信号:政府不是很希望民间资本大量盘踞在矿产资源类项目中,政府希望通过手段把民间资本从资源类项目中挤压出来。现在又在做的是,政府通过政策调控把民营资本从房地产领域挤压出去。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认为,不论是投资煤矿,还是钟情于房地产,都是温州人不得已而为之的出路。

  马津龙:由于国有单位垄断的部门,这种行政性的垄断他没法进入;高新技术的新型战略产业,有个技术壁垒,民营企业进入也有一定的难度;有些领域还涉及到一些制度问题,问题在于没有提供一个合适的投资渠道,他只能找到一些短期的机会。

  蔡骅把浙江民间资本的集体彷徨比作“高中升大学时的一道坎儿”。传统制造业的利润越来越低,迷恋于“炒楼”、“炒煤”又可能会成为新经济的落伍者。失去长远发展的基石,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浙江上万亿的流动性民间资本需要化蛹成蝶,才能在全新的领域翩翩起舞。

  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非公经济新36条”。和5年前发布的“老36条”相比,它细化到了二级科目领域,包括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等6大领域16个方面。“新36条”仍然可以归纳为“非禁即入”,与“老36条”本质相同,它传达的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和信号。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担心,这一政策会不会口惠而实不至。

  周德文:现在政策的风险,大家把它抬得更高,至少是政策的风险太大,特别是一些领域,这些领域本身都是垄断性的,比较特殊的领域。

  现在民间投资进入一些领域,仍然会遇到两扇门:一扇是“玻璃门”,看着可以进去,真的想进去的时候,头上会撞出个大包;另一扇是“弹簧门”,刚刚把脚挤进去,稍稍不小心就会被弹出来。“新36条”能否破解“玻璃门”和“弹簧门”?据了解,浙江省正在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而温州市政府已经开始拿出具体行动,为民间资本选好了两个项目。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你要让民间资本进入,你要用政府的公信力来进行引导,所以我们一般就是10%进去,然后引导90%的民间资本进去。首先我们投入到正泰的太阳能,这个是新能源。我们现在有个瓯江口沿海产业带,大量的土地平整出来,这种基础设施建设,你完全靠政府的资本很难能够产生很快的建设,必须要带动民间的资本。

  7月3日举行的2010年浙商投资年会的主题正是“浙商资本何去何从”,安徽芜湖、陕西渭南等中西部地区的领导专程赶来推介项目,吸引浙江民资。渭南市副市长程勉贵还临时对了一幅不太工整的对联:“浙商资本何去何从,关中大地早来早得益。”程勉贵透露,上海浙江商会由郭广昌、马云等人牵头,计划三年给关中地区投资600个亿。按照中央部署,全国有19个省市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民间社会资金在新疆的投资。有统计显示,单是浙商在新疆的总人数就超过25万,投资超过千亿元。

  新疆自治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新:我们现在天天有开工,而且天天有企业来。现在长三角仍然是强劲的,就浙江,这个时期我们接洽的企业就有40多家,浙江的大企业几乎都到新疆来了。

  不论是复归实业,还是在资本市场中寻找新出路,不论是集聚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还是进入金融股权投资,在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会长金雪军看来,具体列举浙江资本未来的流向可能现在还不够清晰,但打破垄断,让民间资本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驰骋,已经形成共识。

  金雪军:投向原来主要是制造行业,后来慢慢发展成资本的市场,为了能够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了实现经济的均衡发展,为了能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要拓展更大的领域和空间,总的来说,就是尽可能开放更多的行业,让民间资本进入投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