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黄金海岸线上又一增长极 温州港奔向大港时代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卢丹是一名普通的远洋货代公司职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各家外贸公司的货物出港,联系最便捷的集装箱轮和出港码头。

  在她的电脑文档里,出港码头曾长期锁定“上海港”和“宁波港”,这都是众所周知的大港。但自小长在洞头海边的卢丹,总是不遗余力地向客户推荐走温州港的货运,她笑言自己有顾念家乡的私心,但更大的理由却很明确,那就是:“温州港会成为大港”。

  作为全国沿海二十五个主要港口之一,温州港的区位竞合优势明显,它南连福州港,北接宁波港,东南与高雄港隔海相望,国家发改委新出台的《长三角区域规划》,更是将温州港定位为“国家重要枢纽港”。

  以往温州港的发展,受码头规模小、航线少、转运不便等因素制约,一度失去好时机。面对新一轮区域竞争态势,温州港大力整合资源、组织实施“以散养箱、以内带外、以支促干、以小推大”的发展策略,明确旗下七个港区的功能定位,使原本散乱的港区拧成一股绳。

  去年,温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454.9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1%;集装箱39.6万TEU,比上年同期增长4.1%,实现企业营业收入3.28亿元。

  “散开的五指,力量肯定比不上握紧的拳头强。”温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整合战略的步步推进,温州港正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状元岙港区与龙湾港区“搭伙”,温州港集团正做大“水水中转、水铁联运”的大宗散货运输模式。

  目前,温州港集团利用状元岙深水泊位的靠泊能力和龙湾港区的铁路中转能力,加强煤炭、镍矿等大宗散货的“水水中转、水铁联运”,并沿着“温-丽-金-衢”铁路线,深度开发浙西、赣东、赣中、皖南等广阔腹地。

  借知名航运公司与大港口之力“扬帆出海”,温州港集团正全力开辟远洋集装箱干线,实现质的飞跃。

  目前,温州港集团与宁波港集团合作开展内外贸同船运输,并建立公共订舱平台,加大揽货力度,加密温州至宁波的内支线运输;同时推动与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和港口企业的合作,开辟近远洋干线。最近,先后有中国海运、台湾阳明、台湾长荣、香港和记黄埔等知名船运公司,抛来合作的“橄榄枝”。

  “三港”合资合作、强强联手,温州港正内蓄实力、外联空间,成就黄金海岸线上的又一增长极。

  目前,温州港已经与上海港合作开发七里港区一期工程,与宁波港合作开发龙湾港区二期工程,下一步还将深化合资合作方式,“三港”联手做好七里港区整体投资开发,使之成为温州港外贸内支线的中转基地。

  老港换新港,此举既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又为温州港实现转型升级提供鲜活“样本”。

  杨府山港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曾是温州重要的贸易港口之一。腾空后的杨府山老港区,将为滨江商务区腾出约360亩土地,未来将成为瓯江沿线上以码头、港口为特色,集水上旅游集散、商住、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商贸区。同时,其土地出让或开发的收益,将全部用于温州港口的投资建设。记者 张佳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州一嫌犯被抓时当街撒赃款 路人哄抢后离开
·温州暂无蜱虫致病报告 户外运动须做好个人防护
·“莫兰蒂”今晚进入浙江 温州启动Ⅲ应急响应(图)
·房客在酒店过道喷催泪瓦斯?监控录像发现异味来源
·8月温州CPI同比涨3.5%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