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低碳生活低碳经济 天台城乡掀起“低碳热”

  浙江在线台州9月14日讯(通讯员 丁必裕 王纯坚) “低碳生活”、 “低碳技术”、“低碳经济”的倡导正在悄然改变天台县民众、企业家固有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思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并推行。天台城乡各地正在掀起一场创建生态文明的“低碳热”!

   低碳生活 党员干部带头

  天台县平桥镇机关干部小李在中午下班时随手关闭了电脑,并关了总电源,在下午上班时不开空调,开启了电风扇。小李告诉记者,就这两项一个月可以为办公室节约30%左右的电耗。据了解,天台县乡镇、机关部门都通过短信、开会等形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从节电等细微处入手,开展人人讲“低碳生活”活动。

   “你的打印纸怎么已经用过了一面,你们机关不会那么‘没钱’吧!”正在宣传办办事的老姚好奇地询问着。“把只打印了一面的纸就扔了实在可惜,双面利用既节约能源,又能心安”,张主任很自豪的说。

   “上午去城里共有四位,联系下,八点半出发。”党政办小张正看着一天的出行表安排车辆。现在车辆通过有效分配,既节约了资源,又提高了效率。

   “这个月的电费降了17%,我真是开心啊,又可以省下一笔钱,用于政府的其他开支了。”天台县平桥镇人民政府的财政办里张主任正在高兴地说着。

   随手关灯、关开关、拔插头,每张纸都双面打印,这是天台县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的一部分。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开始,减少能源消耗。

   低碳产品 让老百姓省钱

   “去年我就买过节能灯,真省电。今年多买几个,家里都换上!况且今年镇政府还会给我们提供购买节能灯50%的补贴”,家住平桥镇朝阳小区的杨大爷兴奋地说。杨大爷表示,自己楼道里的声控白炽灯寿命从未超过一个礼拜,而一支优质节能灯的寿命却可长达5年以上。更换后,省下的电费暂且不说,节能灯的购买成本就已大大低于白炽灯,并且现在又有政府补贴更是划得来。

   这是平桥镇政府正在大力宣传推广节能产品的其中一种,老百姓叫好的一个例子。

   平桥镇工办的老夏说,节能灯耗能仅是白炽灯的1/5到1/4,按今年的投放指标3.75万支、每天使用4小时计算,一年内可节电262.5万度,合电费150万元。可以说是节能节电又节支,绿色低碳更健康。

   为了把照明用电降下来,平桥镇政府把节能灯的重点放在了大量使用白炽灯的农村,动员广大农民积极使用节能灯,自觉淘汰白炽灯,提高全民的节能意识。该项活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支持。

   天台县在农房改造方面,同样体现着低碳环保理念。

   走进天台县平桥镇沸头村已竣工的联排房屋里,你会发现该村农房改造开展以来,处处都显示着节能设计理念,不仅考虑到屋面、墙体,而且涉及门窗、管道等多个环节,合理地解决了隔热、保温、采光和自然通风等问题。长期在上海做生意的村委会主任洪小洗既惬意又自豪地说:“我们村的房屋就是好,冬夏不用开空调,套用一句流行语,这就是真正的‘低碳房’”。

   随着节能产品的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并自觉形成推崇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和养成低碳、科学的生活习惯。

   低碳技术 实现环保产业新飞跃

   产业用布行业是平桥镇的支柱产业,是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也是国家“十一五节能规划”重点扶持的节能减排项目。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产业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做大做强产业用品行业的方式方法,不断推进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统一。

   为此,平桥镇党委、政府通过“官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政府牵头引导,为企业搭桥铺路,推进企业与江南大学等重点院校产研结合。企业与高校联合,促进了科研与生产、科研与市场的一体化。高校拥有科技、知识、信息和人才等资源优势,是高新技术的辐射源、生长点,是创新的发源地。企业拥有市场、资金、设备、厂房等生产经营条件,是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器、实验所,两者有机结合即产生“乘数”效应”。

   “官产学研”合作后,企业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得到了大大改良,企业的发展方式和发展质量得到了极大优化。很多企业都走上了资源消耗减量化、生产流程清洁化、“三废”利用循环化之路,各种替代、减量、再利用、资源化和系统化技术综合的“循环、低碳经济”模式得到了充分应用,不断提高产品档次、附加值和节能减排的效率,为产业用布行业标准和联盟标准的制定、推广奠定了基础。

   同时,平桥镇党委、政府还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努力实现环保产业新飞跃。产业用布今年的工业经济效益明显上升,总产值同比去年增加了28.7%,这些产值不但为提高全镇人民的生活水平做了贡献,还很大程度上支持着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24届科普宣传周 探寻杭城低碳之路
·城市怎么低碳说说你的金点子 宁波经委主任与您Q聊
·低碳环保出行 的士节倡议红灯30秒以上停车熄火
·【特别策划】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世博拍“案”惊奇
·杭州百余公交车装入低碳锂电池 节能减排提高5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