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台州简报 正文
临海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创先争优

临海市实施“百村帮扶工程”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创先争优

  临海市在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抓好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深入实施“百村帮扶工程”,落实专项帮扶资金、组织城乡党组织结对、安排党员跨村指导,帮扶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一、政策性倾斜扶持,以项目带产业促发展。制定出台了《临海市百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财政支付为主,各方支持为辅”的原则,落实百村帮扶工程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对经济薄弱村实行运行经费专项补助,其中对集体经济“空壳”的行政村,按每村1—1.5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补助资金用于村干部的误工补贴及日常运转费用,以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需要。在保证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市财政每年再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镇(街道)按2:1比例配套安排资金,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100个集体经济项目,拓宽经济薄弱村增收渠道,增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全市已落实经济薄弱村发展项目255个,其中建成项目78个。比如,大田街道经济薄弱村岭下村,市、街道财政共拨款15万元扶持发展柑橘产业,全村引进扩种了200多亩的优质品种柑橘,并组建了柑橘合作社,今年全村集体经济增加了8万多元,摆脱了“空壳”困境。目前,河头镇葡萄产业园、括苍镇水蜜桃种植园、汇溪镇高山西瓜基地等扶持发展项目经济效益也已显现,预计能可为经济薄弱村每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

  二、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城市带农村促发展。结合“城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与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联姻结对,充分发挥机关部门资源优势,帮助经济薄弱村争取项目、招商引资、筹集资金、培养人才,使经济薄弱村借助机关部门的优势快速实现产业发展,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如,该市总工会党组织与白水洋镇丁公园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后,积极帮助该村筹集到160万元资金硬化了通村道路,并从该村实际出发,指导该村发展了山区骡马运输队,帮助拓展运输业务,集体经济年增收20余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该市已共组织68个市直机关部门党组织与103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市直机关部门党组织累计已为经济薄弱村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帮助协调落实资金2000多万元,引进发展项目48个,帮助新修、整修村内道路200多公里。

  三、党员跨村帮扶,以先进带后进促发展。立足村级党员干部同质性和村庄发展可比性的实际特点,以跨村任职的方式,选派部分经济强村、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担任帮扶指导师,发挥他们普遍政策理论水平较高、人脉关系较广,且在富民强村、村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的优势,开展“帮带活动”,主要职责是:开展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经济薄弱村两委干部转变发展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沟通协调关系,帮助经济薄弱村搞好内部及与上级的关系,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指导加强组织建设,帮助经济薄弱村建立健全党组织规章制度等,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经济薄弱村转化组织基础;谋划发展思路,帮助指导经济薄弱村两委干部创新发展思路,立足村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目前,全市已共选派了36名帮扶指导师,帮扶指导36个重点经济薄弱村理思路、明方向、谋发展。比如,该市选派经济、党建“双强村”下桥村党支部书记陈森银担任经济薄弱村梅浦村的帮扶指导师,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梅浦村协调修造了进村道路和村内道路,并积极帮助梅浦村发展集体经济出谋划策,指导该村利用土地资源优势进行打包改造,建立蔬菜生产基地等,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村民的增收致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椒江区“一线两诺三评”力推社区创先争优深入开展
·黄岩区学习杜洪英档案管理经验推进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
·仙居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
·台州市国税局开展七项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临海实施“分类星级考评”激励基层党组织经常性创先争优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