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台州简报 正文
黄岩区学习杜洪英档案管理经验推进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

黄岩区学习杜洪英档案管理经验推进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

  在深入开展向杜洪英同志学习的活动中,黄岩区组织乡镇档案管理员认真学习杜洪英同志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职业操守和经验做法,深入总结近几年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找差距明方向,行职责定措施,从三方面入手推进全区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

  一、开展创先活动,激发工作动力。一是精心提炼杜洪英式优秀档案管理员的价值追求。从全国各大媒体报道的杜洪英事迹中提炼出优秀档案管理员“一忠二热三多”的价值追求,作为全区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员学习的先进标杆,即:忠于党,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档案事业,比常人多一分耐心细致、多一分脚踏实地、多一分默默奉献,努力做散失档案的救活者、查阅档案的活字典、鉴定档案的大专家和档案阵地的守护人。二是组织召开专题生活会。要求乡镇党委召开以“争做杜洪英式档案员、加强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为主题的生活会,重点听取党员档案管理员和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分管领导的发言,并围绕管理档案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的相通性、农村党员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等题目开展讨论,畅谈学习先进的体会,差找本乡镇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同时将整改措施列入创先争优党员公开承诺内容。三是实施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专项考评。制定下发农村党员档案管理量化考评办法,要求乡镇对照办法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并计划年底组织对各乡镇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力争全部达到良好等次以上。考核结果良好以上的乡镇党委,才可推荐党员档案管理员和分管领导参加区级年度优秀组工干部和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先进工作者、优秀负责人的评选。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乡镇党委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提高,更换档案管理员。

  二、注重细节管理,强化工作基础。一是下大力气救活散失档案。要求乡镇党委对近几年农村党员档案清查过程中发现的有名无档和档案不全的情况,组织专门的档案寻查组由档案管理员带队集中开展大查找活动,本着“能找则找、能补则补”的原则尽量补充完善。比如,要求乡镇党委把现任党员村干部的任免职文件放入其党员档案,以备日后查阅之用;对丢失入党志愿书无法找回的,由有关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装入档案;对于找不到原有档案或缺失材料的,调查取证作出说明存档。二是改进档案查阅方法。学习借鉴杜洪英同志首创的“姓氏笔划编目法”、“单位分类法”、“四角号码编目法”,进一步完善“一册五表查阅目录”,即党员花名册、死亡党员档案登记表、转出党员档案登记表、转入党员档案登记表、党员受表彰情况登记表及党员受处分情况表。还统一规定农村党员档案分支部装盒,同时在档案盒侧面贴上支部的标签,在正面贴上党员姓名的标签,要求档案上架排列与档案分类、排列、编号保持一致,并编制档案存放地址,使查找档案时一目了然。上洋乡还将22名建国前老党员的档案单设成一个类别进行管理。三是完善档案安全制度。针对原先不用不查的情况,建立了定期检查制度,要求对破损或褪变的档案及时进行修复,保持完整性。针对原先档案比较随意进出的情况,规定接收、移交和销毁档案、资料时,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和办理交接手续。针对档案员多为兼职且岗位易变动的情况,要求人员调动时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三、拓展使用功能,提升工作价值。一是发挥校正作用。针对《中国共产党基本信息管理系统》部分农村党员基本信息不准确的问题,要求乡镇党委近期利用党员档案对农村党员基本信息全面进行核查,对错误信息进行全方位校正,同时对转入村党组织和村党组织新发展的党员必须严格依据农村党员档案录入党员基本信息。二是发挥关口作用。对村外发展的党员,要求乡镇党委在其组织关系转回农村时对党员档案必须进行认真审查,核查无误方可予以转入,发现入党手续不完备、入党材料不全或填写混乱的,应辨别真伪,弄清原因,有效阻止通过“飞过海”、做假等途径企图混入村党组织的行为。最近,院桥镇党委通过党员档案审查就查处了一起一次性同时转入该镇某村的5名假党员。三是发挥辅证作用。要求乡镇党委充分利用党员档案内容辅证村干部任职年限,做好退职村干部补助工作。沙埠镇南朱村一退职村党支部书记提出补助申请,由于当时的任职文件已无法找到,在调查时说法不一,镇党委通过调阅党员档案,发现其申报的任职简历与档案不符,因此取消了其补助资格,令他心服口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市委办机关党委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马晓晖强调: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浙江利欧股份突出“四个重点”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公司着力提升企业党组织“五力”
·温岭市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机制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