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杭州本土影视企业华策影视深圳A股挂牌上市

  五年磨一剑,华策做到了。

  10月26日,“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300133)于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继华谊兄弟之后国内第二家影视公司登陆深圳A股市场,一举成为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万众瞩目的明星企业。

  华策影视成立于2005年,在创立之初,也是个一年只拍一两部片子的小作坊。如今,华策制作的电视剧涵盖古装、民国、现代、偶像、情景剧等多种题材,国内、国际电视剧最高奖项“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最高奖”,也全都拿了个遍。自成立以来,华策所投拍的电视剧全部通过广电部门的审核,已发行播放的电视剧全部实现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实现了100%的发行成功率,这个数字不容小视,要知道在国内,每年有多少部电视剧投资、拍摄、制作之后就放在了仓库里,永不见天日。

  华策总经理赵依芳说,她一直坚信,民营文化企业照样可以做强做大,小作坊也可以做成大公司,“从小作坊发展到规范的股份公司,并在国内达到一定的影响力,说明民营的体制是适合文化发展的,因为这里可以集合各种各样的能人,灵活的体制也保证了创作能力和主观能动性。”

  文化产品要有完善的产品梯队,实现良性发展

  在国内做电视剧,题材的选择和定位很重要,不符合市场需求就没有收视率,不符合政策规定就没办法通过审查。在这个问题上,华策影视一直定位准确,本着“精耕细作”的精神,专注于制作精品剧,华策自成立以来,所投拍的电视剧全部通过广电部门的审核,坚持“策划一批、投拍及外购一批、发行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式发展策略,形成完善的产品梯队,实现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2007年—2009年华策每年投拍剧规模分别为2部/78集、8部/314集、8部/263集;外购剧规模(按成本发生时间)分别为1部/20集、8部/214集、7部/264集,确保了持续盈利能力。

  2007年华策投资制作42集电视连续剧《中国往事》,总投资高达5000多万元,堪称中国电视剧的豪华大片。不仅在国内赢得了巨大的口碑,获得金鹰、飞天双奖,而且在有电视“奥斯卡”奖之称的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上,获得了“最高电视剧大奖”,美国评委惊叹道:“我对中国电视剧的独特叙述方式和出色的形态以及令人赞叹的表演感到巨大吃惊。”

  2008年华策制作的34集电视剧《倾城之恋》,这部改编自张爱玲的成名作与代表作,由中国著名编剧邹静之担任改编和监制,内地演员陈数和黄觉、王学兵联袂出演,在业界被誉为“掀起了2008年第一场影视流行风暴”。

  2010年根据古龙同名小说改编的30集偶像武侠剧《流星蝴蝶剑》继7月12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创下该频道近两年来同类题材剧最佳收视率的成绩后,于8月7日再次登陆央视荧屏,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创造了商业片在中央电视台两大频道同时播出的先例。

  此外,2010年引进的香港TVB宫廷大戏《宫心计》于6月9日在浙江卫视首播后创造了全国收视第一的佳绩后,相继又在安徽卫视、江苏、四川、深圳、东方卫视播出,收视成绩和影响力直逼2005年的《大长今》。

  华策上市,离不开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

  赵依芳表示,杭州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对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创作环境。“这是华策能够实现由小到大、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没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就算我们有再多想法,也没办法实现。”

  “上市融资以后投资实力增强,可以多做一些精品,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据了解,华策影视未来两年(2010年-2011年)计划制作20部778集电视剧、外购250集电视剧、投拍6部电影。到2012年,每年投拍的电视剧将达到20部600集左右,每年外购的电视剧将达到7部200集左右,每年投拍的电影将达到3到4部左右。上市之后,各方面对企业的要求肯定会更高,赵依芳说:“之前许多民营企业所采用的家族型管理较为简单,而公众型企业管理上要更规范,我们会努力学习,而且我相信今后民营影视公司上市会越来越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横店十五年:一座影视城和一万八千部(集)影视剧
·【钱江晚报】浙江影视双雄会
·浙江影视双雄会 迈向文化产业浙江民资让全国注目
·“中国电视剧第一股”横空出世 华策影视进军创业板
·温州民资争相杀入影视圈 最缺的是“软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