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不生产塑料原料的余姚打出“中国塑料城”的大旗

  一只蝴蝶最终破茧成蝶的过程有多长?

  昨天,从第十二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上传来消息,本届塑博会硕果累累。而在开馆的首日,交易额就已达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创下了塑博会单天交易额的最高纪录。

  在塑博会举办地——余姚市的中国塑博馆前,余姚市副市长李斌告诉记者,连续11届塑博会的成功举办对该市塑料产业的推波助澜作用显而易见:1999年该市涉塑企业7000余家,产值仅为166亿元;而到去年底,该市涉塑企业已近1.2万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1%,年均增长19.7%。

  “能取得这样的结果,其实是一个破茧成蝶的积累过程。”李斌这样表示。

  “蝶变”关键词一:三合一

  据余姚市委宣传部的李荣荣介绍,余姚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就有了塑料交易的传统,“那个时候都集中在塑料原料的交易上,现在早就升级到高科技塑料产品了。”

  确实,像余姚这样一个不生产塑料原料的城市,能做到塑料产品产值突破1000亿元,并豪迈打出“中国塑料城”的名号,与塑博会的成功举办不无关系。而塑博会的举办,也同时带动了余姚小家电产业和裘皮产业的蓬勃发展。

  李斌告诉记者,以往余姚每年都要连续召开三个展会:中国塑料博览会、中国小家电博览会、中国裘皮展览会。三个“国字号”展会密集召开,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而且参加者也很容易有审美疲劳感”。今年,余姚把三个展会进行了整合。一方面,将往届塑博会的地方工业馆,引入美的、格兰仕等国内外知名家电厂家前来参展,从而将地方工业馆演变成全国范围的塑料制品展。另一方面,改变了原先小家电博览会以展示制品、配件为主的模式,把塑博会所拥有的塑料原料、塑料机械、塑料模具技术设备等资源作为小家电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实现了资源共享。

  “三合一”后人气反而更旺了,不仅参展企业数量有了很大提高,展会形象档次也有了新提升。

  “以后我们还要继续搞‘三合一’展览,即节省人力物力也增加了瞬间人气。”

  “蝶变”关键词二:塑料改性

  什么叫“塑料改性”?你可能一头雾水。

  在二号展馆中石油的展位上,中石油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产品——“直接聚合生产聚丙烯汽车保险杠”。汽车保险杠是塑料的?没错,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材料是他们自己研发出来的,通过塑料改性能使聚丙烯的刚韧性有了很大提升,不用再与其他材料混合,就能制成足够刚韧性的汽车保险杠了。

  这种保险杠的最大特点就是省油,“分量轻了,当然汽车更省油。”

  这就是本届塑博会的论坛主题:“塑料改性”。

  据统计,参展本届塑博会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占51.2%,环保、节能的高科技塑料产品占70%。在宁波康氏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摊位前,记者看到他们有一款用于公路路标的特质改性塑料。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抗高温和低温的能力都很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所以塑博会第一天,一家法国公司就盯上了他们的产品,“一下子就下了1000多万的订单啊!”

  “蝶变”关键词三:网上塑博会

  余姚塑料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带动带大带强了模具、小家电等涉塑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产业链两端——物流与会展经济的壮大。余姚还把塑料产业实体市场与虚拟经济有效融合,组建了“网上交易市场”与“中塑在线”两大网络平台,再造了一个网上“中国塑料城”,据了解,今年1至10月,网上市场累计成交塑料300万吨,成交额超过320亿元,占据中国塑料城总交易量的半壁江山。

  “在网上,我们天天都办‘塑博会’。”李斌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利用电子平台用6年时间完成了实物市场十几年才能完成的交易额,自开业以来,已累计成交塑料1800万吨,实现成交额超过2200亿元。

  “塑博会只有短短几天,而‘网上塑博会’却是每天都在举行,那些错过塑博会的厂商和客户不必遗憾,随时登录‘网上塑博会’就可以了。”采访结束,李斌这样表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碗面能放微波炉里加热吗?塑料包装上7个数字有秘密
·电子商务推动“塑料王国”发展 网络交易风靡台州
·屈臣氏买的饼干里吃出塑料条 供应商:赔她几包饼干
·礼花弹外壳可降解内部无塑料件 今晚烟花大会最环保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