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望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大地活力奔腾。

  “十一五”收官在即,浙江新传奇不断涌现:今年春天,吉利跨国并购沃尔沃,“穷小子娶了洋公主”; 6月,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联合打造跨国网购互联平台,一个聚合2.5亿用户、4.5亿件商品的全球最大网购市场诞生……一项数据表明,浙江每天有252家私营企业诞生,每天有1220多人成为小老板。

  浙江这块经济热土,迸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书写了不平凡的“十一五”。

  转型升级重注活力

  11月8日,在我国最大的轻纺基地绍兴,重组后的“远东石化”总生产能力达180万吨的三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而在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它的前身——既是行业源头又是企业龙头的“华联三鑫”,因资金链断裂突然倒闭。

  “华联三鑫”的困厄与新生,是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浙江经济的真实图景,过程跌宕起伏,应对惊心动魄。

  那确实是一个令人难忘的记忆:省工商局统计显示,2008年全省民营企业注销数创近6年来新高……2009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增速跌到3.4%。

  “阵痛是难免的。”省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认为,浙江经济还处于低成本、低价格、低档次的数量型增长,总体质量不高,浙江经济必须向固本强基的内在质量增长模式转型,“是重注活力的时候了。”

  重大考验面前,浙江企业牢牢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在产业链下游打拼的企业,瞄准高端市场,凭借自主创新占领微笑曲线的两端;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浙江内外并举,着眼消费结构升级,逆市淘金;以轻、小、集、加为特色的浙江,瞄准未来市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比重。

  从借来两万元创业、滚动发展到现在的“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始终处在“激情澎湃走楼梯”的状态。他感悟到这样一句话的真正含义:“有一种机会叫危机,有一种危机叫机会。”

  2010年的春天有点热。在经历国际市场的紧缩后,今年一开年,许多出口企业就普遍感到轻松,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不少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仍然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在杭州余杭区,一家名为万通的气门嘴生产企业,董事长张健儿主动与欧美客户约定订单增幅,自己为业绩增长设限。

  张健儿的反常之举,源于这样的判断:危机就是分水岭。所谓“后危机”,就是新格局的开始。如果不能迅速提升产业档次,必将落伍甚至被淘汰。因此,今年万通发展的关键词只有一个:转型升级。全面推出的新型智能气门嘴,单价从原来的7毛钱激增至100元左右。

  历经危机洗礼,自主创新意识已在浙江民营企业生根发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香兰素生产厂商——法国罗地亚公司,从去年开始向隐身嘉兴乡间的中华化工订购产品。今年5月24日双方做了一笔2500吨香兰素、2.4亿元合同金额的交易。这几年,中华化工将所产生的利润全部用于技术改造和创新,累计投入技改资金5.5亿元。

  短缺经济时代,有激情就有市场;转型时期,浙商不但要有激情,更要有谋略。一些灵敏而积极的浙商抢喝了“战略转型”的头口水。以华仪电气为龙头,温州正抓紧打造包括发电机、齿轮箱、主轴、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和风电场建设在内的风电装备产业链;雅戈尔打造从棉田到终端的超长垂直产业链;正泰集团率先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万向电动汽车电池和动力系统成功地与上汽合作,进入世博园区。

  和着“十一五”转型升级的主旋律,浙江经济的积极变化,显现出先发优势与后发优势的融通,预示着不一般的新气象。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庞大的民间资本、活跃的民营企业,形成了浙江的先发优势。而今,只有冲破传统体制和发展方式的束缚,才能再造新优势。这是浙江上下形成的新共识。

  “如果民营经济没有新的嬗变,即便国际金融危机吹不到浙江省,许多素质性矛盾也迟早要暴露。”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说。

  作为新一轮民营经济创新“试验田”,台州市推出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创新,割断民营企业间的互保链;推进产权结构创新,改变“一股独大”的传统产权结构;推动市场准入创新,打破一些行业的垄断,鼓励民营经济进入;推动公司治理结构创新,更新企业“当家人”的面孔。

  全省各地创新体制机制,纷纷出台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在多个领域、多个层面创新,把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从6月4日开始,温州民间资本又有了新选择:可以投资未上市公司或参与非国有产权转让交易。“这一切都来源于温州市成立的股权运营中心,它为民间资本打开了一道新的投资大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长期以来,我省充裕的民间资本多处于游离状态。随着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次第出台,民间资本寻找出路的问题迎来了破冰时刻。前不久,我省出台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登记办法。“它打通了民间资本对接产业资本的通道。”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吴宝川说,“更多民间资本将被引导到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上去。”

  新格局酝酿新活力

  面对瓶颈约束和内生动力不足,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技术崛起,人们注意到,浙江的“经济版图”正被赋予新的内涵。

  在杭州,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已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大江东新城、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等发展大平台正在加紧规划建设;杭汽轮、西子联合等装备制造业龙头雄心勃勃的“十二五”规划正加紧拟定;浙商加快进入新能源、大飞机、核电装备等新领域,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在加紧引入浙江。

  面向蔚蓝的海洋,浙江再出发。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的沿海港口群,吸引着投资者选址、规划、建设,衍生出保税、仓储、包装等丰富的服务业态。船舶修造业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一轮冲击后,正在向大吨位、专业化、高附加值升级。

  原先以“轻、多、小、散”为特色的浙江经济,开始进入“抓大”发展的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在去年下半年首次排定146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名单的基础上,明确今后全省经济“四大四统筹”的发展思路,要求扎实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区域统筹、陆海统筹和经济社会统筹。

  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4个产业集聚区,11个转型升级产业,42个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从30多年前农村工业化道路走过来的浙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大变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