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浙江台州:“智能”路灯为节能降耗挖潜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3日电(记者 屈凌燕)夜深人静路上空无一人,可道路两旁的路灯依然是灯火通明。这些路灯看着不起眼,可一年亮下来耗电量也是非常惊人的,如何做到即能方便居民出行,又能降低路灯电能消耗,浙江省台州各地供电部门想出了路灯智能化的方法,有效的降低了路灯电量,普遍节能在20%以上。

  临海市是台州最繁华的地区之一,大大小小的路灯加起来有3万余盏,每年需要消耗1200万度电。从今年7月份开始,临海市政府给一半路灯“放假”,实行隔盏亮灯,一点都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而且耗电量也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临海供电局投入6万多元给路灯安装了变频镇流器。变频镇流器实际上有两个端体的镇流器组成的,一个是250瓦,一个是150瓦。晚上11点以后,路上行人车辆少,路灯自动就从250瓦的镇流器跳到150瓦镇流器上运行,每天能省电25%左右。通过这几项举措,临海市路灯一个月能省电25万度左右,一年能省电近300多万度。

  如果说临海这种半夜能自动调节的路灯算得上“半智能”,那天台县改造过的路灯那真是“全智能”。天台县的路灯现在全交由几台智能路灯节能控制箱来管理,这个控制箱能够根据一年四季变化规律,运用特殊算法计算开关时间,随季节变化合理控制,无需定期人工调节。

  天台供电局的一名负责人表示,这种高智能的操控系统不仅省去大量人力,而且亮度和时间变化更加准确合理,一年下来,可以为当地省掉20%以上的路灯耗电。

  玉环县现在也正在为全县的路灯“换芯”,用节能路灯替换掉老旧的汞灯,功率由125瓦降至65瓦,而照明效果和使用寿命却将大大提高。据悉,玉环县已经批准投入200万元经费用于路灯节能改造工程,预计将更换1万余盏节能路灯,起到的效果相当明显,路灯节电率可达50%。通过这个“换芯”工程,该县预计一年可节约路灯电量约200万度。

  台州电业局有关负责人算了笔帐,电力部门的统计,台州市每年用于路灯照明的电就以亿度计,如果所有路灯都能降耗20%以上,每年节能降耗也是很客观的。(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路灯全“LED”了能省下居民一年的用电“口粮”
·垃圾遍地路灯受损 “温州外滩”黯然失色
·5月份装好的路灯至今没亮过 嘉兴大桥镇居民盼灯亮
·一年可节约200万度电 台州玉环启动路灯节能改造
·温州双屿一段国道无亮灯 市民渴盼解决“黑瞎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