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挣外快挣出"农家乐村" 湖州乡村旅游要攻陷都市圈城市

  “当初只不过是想给来踏青的城里人烧菜做饭挣点小钱,补补家用,真没想到能弄成这个样子。”长兴水口乡顾渚村村民陈会棠说话间,仍不时转身望望身后这座掩映在竹林间的“三星级农家乐”——毛草屋,短短数年间的惊人变化让这位地道农民甚至有些恍惚,“放在几年前,我真是连做梦都不会做到。”

  在湖州长兴,像陈会棠这样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农庄主”的不在少数,他所在的小村落竟同时拥有大大小小农家乐200多家。20日,告别了临安、余杭,“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城乡统筹”杭州都市经济圈联合采访团走进湖州长兴,走访了这座名副其实的“农家乐村”。

  车行在顾渚村,“紫藤阁”、“茶即茗”、“紫笋山庄”等星级农家乐招牌不时跃入眼帘,“就算有那么多家,还是天天爆满,节假日更不用说了”,穿行于景区内,沪、皖、苏、浙打头的大巴旅行车、私家车将这座小村落挤得水泄不通,耳边缭绕的上海口音、杭州口音印证了当地旅游局的说法。

  据湖州市旅游局数字显示,在顾渚村农家乐旅游区内,平均每日有2000名游客入住,节假日更是突破万人大关。2006年,当地政府斥资8000余万元建造了中国首座皇家贡茶院——大唐贡茶院,这座气势磅礴的贡茶院让顾渚村的旅游赫然跨上新的发展规模。

  顾渚村共有劳动力2000余人,全村从事与农家乐旅游相关工作的将近80%。2009年,顾渚村50%以上的农家乐的营业额超过100万元,户均营业额约70万元,户均净收益18万余元。这对于6年前年收入还只有5000元的农民来说,不能不说如一场梦般神奇。

  在山水清丽的湖州,除了长兴这样一处名声在外的“农家乐村”,还有各种类型各异、特点突出的农家乐。在湖州南浔,大打文化牌的荻港古村落自古达官贵人、文人墨客频出,村内民居均沿河而筑,小桥、流水、人家、廊屋以及幽深的小巷构成了独特的风景线。而在规模巨大的吴兴区移沿山农庄里,记者看到了错落有致的洋房、绵延千里的蔬菜大棚,来自城里的游客或闲庭信步于此,或嬉闹欢笑于此。

  如今,湖州市累计已发展各种类型农家乐3000余家,总投资规模达8.81亿元,餐位数6.84万个,床位数2.76万个。其中星级农家乐532家,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22家,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6处,省3A级乡村旅游景区2处。

  “湖州拥有强大的乡村旅游资源,我们要通过抱团发展,逐个‘突破’都市圈城市。”湖州市旅游局局长干永福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这份信心不是仰仗于湖州的隽美乡村,更依靠长足的规划和行动。长三角乡村旅游联盟和长三角乡村旅游网在今年年初已经由湖州市旅游局牵头启动。据悉,目前已有50家来自长三角的旅游景点、旅行社、酒店宾馆加入了该联盟。而长三角乡村旅游网以“服务长三角游客、旅游企业和旅游部门”为宗旨,开设政务信息、美丽农家、旅游景点、酒店宾馆、乡土特产、节庆活动、网友天地等主栏目,是集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乡村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新闻信息发布、面向游客的网络服务,以及旅游交流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站,据悉,这也是我国首个乡村旅游在线综合服务平台。此外,随着申苏浙皖高速、湖苏沪城际轨道交通等交通配套的全线跟进,湖州乡村旅游成功“攻陷”杭州都市圈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半夜村庄里豪车频频出现 原是富二代过“毒瘾”
·神秘“农家乐”里揪出45个吸毒“富二代”
·姚明拍婚纱照的临安太湖源 现在农家乐火得不得了
·丽水办首届农家乐美食节 "畲家十大碗"浓香引客来
·柯城区张西村:昔日闭塞小山村 今成省农家乐示范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