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宁波“十二五” 将着力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

  浙江在线讯 宁波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十二五”期间,宁波市围绕实现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目标,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从2011年开始,争取用5年时间,全市建成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面提升40万亩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产业布局合理、要素高度集聚、多功能有机融合、循环清洁生产、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相对集中连片、面积2万亩以上的20个左右现代农业综合区;建成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生产设施完善、产品优质安全、集中连片的60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建成设施装备先进、竞争优势明显、品牌效应突出、经济效益领先的12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

  按照城乡统筹和区域化发展要求,明确宁波市“十二五”农业产业布局为“一圈”、“两带”、“四区块”,即围绕中心城区分布的“都市农业圈”;分布在四明山、天台山脉沿线的“生态林特产业带”;分布在象山港、三门湾、杭州湾沿岸的“水产养殖产业带”;分布在余姚、慈溪北部的“蔬果畜牧产业区块”;分布在宁海、象山南部的“蔬果畜牧产业区块”;分布在姚江、奉化江两岸的“粮经畜牧产业区块”;分布在环象山港滨海小平原的“粮经畜牧产业区块”。按照“种养结合、合理布局”的要求,在种植业区域合理配套布局畜牧产业。

  按照现代农业物质装备要求,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土壤肥力较大提升,农业节水技术普遍应用,设施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实行机械化。现代农业园区内,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其他主导产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在60%以上;土地规模经营率在70%以上。园区内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在95%以上,沼液利用率在90%以上,秸秆利用率在95%以上,农膜回收率在85%以上。

  据悉,“十二五”期间,宁波市财政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循环农业、节水农业等项目资金重点倾斜到现代农业园区;农机补助资金重点投到现代农业园区的服务组织和装备建设上。同时,积极引导建设主体加大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外资以多种形式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励金融部门加强对农业的信贷支持和优惠政策力度。加快推进农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农户小额信贷担保机制,探索农业生产抵押贷款有效方式,切实解决现代农业建设资金贷款难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电脑遥控风机花洒自动开 杭州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加速转型升级 温州5年将建成10个现代农业综合区
·浙江省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
·绍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杭州8个农业示范区入选现代农业主导产业示范创建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