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学发展新活力 富阳整体系统地统筹推进

  “我们地处偏远山区,缺乏搞工业的基础,但搞农业产业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年终考核快到了,在富阳最南端的湖源乡担任党委书记的刘晓锋再也不用像往年那样因为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而皱眉头了。这缘于富阳换了根考核“指挥棒”:将乡镇划分成农业生态型、综合发展型和工业主导型三类,实行分类考核办法,不让“长跑的”同“游泳的”一起比赛。湖源乡被划归为农业生态型乡镇后,把精力放在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上,今年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

  令人欣喜的是,自从富阳实行乡镇分类考核办法后,像湖源乡的变化并非孤例。“全市有12个农业生态型乡镇,以前大多是招商引资‘困难户’。但今年情况大不同,截至目前已有6个提前完成全年内资引进任务,剩余的也有可以依托的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中。”富阳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

  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富阳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工作会议战略部署,组织班子开展广泛而密集的调研,研究出台了富阳城乡区域统筹发展“1+8+X”政策体系,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1”即《富阳市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8”即与杭州相配套的《区县协作实施意见》、《农村住宅置换城镇产权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的若干意见》、《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的若干意见》、《加快发展中心镇培育的若干意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和具有本地个性特色的新农村建设“1+3”框架、精品工程建设及监督考核政策体系等3个方面的文件;“X”即根据富阳实际情况,还将出台的若干政策文件,如加快中心村建设、培育小城市建设等。

  “富阳所有的改革创新自上而下、由表及里,六句话足见精髓:战略引领、规划布局;体制机制、统筹整合;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部门力量、集中使用;督查考核、抓人促事;基层基础、强化保障。”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说,富阳体制机制创新所呈现的最大特点,不是就事论事孤立地单兵突进,而是整体系统地统筹推进,五大机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补充、融为一体。富阳首创的专委制,根据统筹整合理念,通过“神变形不变”,在不减机构、不增编制的前提下,建立15个专委会,架设行政“立交桥”,以最小成本、代价和阻力,达到职能整合、运转顺畅的目的,被称为地方版的“大部制”实践。

  纲举目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出今天富阳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创新活力。大计划大财政的“项目化、直拨制”做法,避免了项目遍地开花、资金天女散花,实现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最大化。富阳市城乡统筹委员会下辖20个职能部门,归并七大类涉农惠农政策,实行政策联动,集聚项目优势,搭起了一个共同政策平台,该报什么项目、该不该支持、支持多少资金,大家一目了然。从2010年起,该市实施“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重点打造四条农家乐乡村游特色精品线路,每年投入5000万元建设资金,便是在原有“小三农”资金中统筹出来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民日报评论员:争科学发展之先 创社会和谐之优
·李源潮: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更好服务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浙江 推进科学发展 省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
·周国富:构建和谐浙江 推进科学发展
·"双服务"省直服务组汇报会要求 以服务实效促科学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