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预计今年宁波GDP将突破5000亿元大关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第一场“十一五”发展成就、“十二五”发展展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经委、市外经贸局和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布了宁波市“十一五”规划执行总体情况,以及“十一五”期间工业经济和外经贸运行主要成就和特点。

  “十一五”时期,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指标进展良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等指标基本可以如期完成;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执行良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了全面进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宁波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港口发展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

  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4329.3亿元,是2005年的1.77倍,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达76012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11128美元,为2005年5386美元的2.07倍,为全国和全省的3.06倍和1.71倍。今年GDP预计将突破5000亿元大关。城市综合竞争力连续数年跻身全国十强,所辖县市悉数进入全国百强。城乡人民的生活更加殷实,2009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368元和12641元,“十一五”以来,年均分别增长12.0%和12.8%。按照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2009年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综合评价指数达94.64%,预计到2010年在97.61%以上。

  “十一五”期间,宁波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总量快速增长、结构日趋优化、效益迭创新高”的良好态势。预计2010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可达2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工业出口交货值可达2700亿元,三项主要指标均较“十五”末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7%,形成了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石化、家电、纺织服装等一批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宁波市外经贸运行“十一五”期间成功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外贸出口从长期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今年前10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73亿美元,已完成“十一五”指标任务;外贸实绩企业达10550家,相比“十五”末已实现翻番。宁波外贸在巩固欧美、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东盟、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出口产品竞争力逐步增强,形成了以机电产品为重点、纺织服装产品和轻工工艺产品为两翼的出口产品格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建议杭州的教育支出要占GDP10%
·杭州老领导建言"十二五"规划:不能以GDP多少论英雄
·做品牌做整合做高端 浙江鼓励民企多创造"金色GDP"
·做品牌做整合做高端 浙江鼓励民企多创造"金色GDP"
·浙江干部考核不再搞GDP竞赛 卸掉不合理“政绩枷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