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宁波市区居民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万余元

制图 陈彦如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2005年以来的五年间,宁波市区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万多元,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宁波三次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还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

  五年里,宁波人在吃穿用等方面都有不少变化,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私家车了。据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统计,2005年我市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为4.25辆,到2006年达到了8.75辆,增加一倍以上,而2009年这一数据已达到22.10辆。

  高科技的消费品进入普通百姓家。虽然五年里,市民家里的各式家电数量增长不大,但人们更看重电器的性能、品牌。大屏幕电视、双开门冰箱、家庭影院、笔记本电脑等涌进了宁波百姓家庭,其中变化最快的是电视机。笔者从市区几家大型卖场了解到,平板电视已经占到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价格也比五年前“缩水”很多。而科技进步带来的改变数通讯领域最大。2005年宁波本地电话用户有339.4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467.10万户,每百人拥有144.87部电话(含手机)。到去年,数量更加可观,已达到每百人90.2部电话、179部手机的普及率,很多国外的高端手机品牌也竞相抢占宁波市场。

  生活用品的变化带来生活方式的更新。李先生是一个扎根宁波7年多的“新宁波人”。说起自己的娱乐生活,李先生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五年前我来宁波不久,那时候下了班邀上同事朋友一块去吃饭、唱歌算是最大的乐趣了,而现在几乎每个周末开车出去玩,不是烧烤、爬山就是打球、健身,活动内容丰富了,生活方式也更加健康。”据悉,近年来,市民的消费结构不断发生变化。2005年,市民用于旅游、健身等文化娱乐、外出就餐等方面的支出分别为305.56元、946.60元,而2009年分别为770.34元,1476.81元。

  高档的商品、丰富的生活需要经济实力来支撑。据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03元,接近2006年全年17408元的水平。无论是工资性收入还是财产性收入、投资性收入等,在五年里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预计今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5年增加1万元以上。

  我眼中的这5年

  我是一名设计师,五年来明显感觉到宁波人对装修的需求在增加。他们对设计上的要求也不再是花哨而是求舒适,装修材料上也更注重环保、低碳材料的运用。

  ——海曙某装修公司设计师徐君

  我是一名来自“天府之国”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宁波已整整八年了。最近这五年,伴随着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的收入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我深深感到工作、生活在宁波很幸福。宁波是我的第二故乡。

  ——慈溪某家电集团胡德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市区居民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万余元
·前三季台州农民人均收入9815元 比去年同期增7.8%
·前三季度台州市区居民人均收入呈逆市增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