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省外媒体关注 正文
转型升级看义乌——后危机时期的义乌发展模式解读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 胡作华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国出口增幅急剧下挫的2009年,义乌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海外经济形势起伏不定、普遍忧虑“二次探底”的2010年,义乌人除继续忙于应付出口订单攀升之余,已开始静下心来思索转型升级之道。

  义乌,这个以全球小商品集散地著称的中国外贸重镇,依靠广大企业的拼搏精神和党委政府的积极应对,使得自身的商贸集聚和辐射能力在金融危机中不降反升,并进而探索出了政府善治与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路径,饱含着自信与激情迈向“十二五”征程。

  会盛极而衰,还是更上层楼——一场金融危机,磨砺了企业,磨练了政府

  “幸而生在义乌。”这是义乌市金中正文具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科回顾这场金融危机的最大感受。

  2008年11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没多久,金中正文具用品有限公司出现财务危机。这时,义乌市新成立的帮扶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办公室(简称帮扶办)主动出面,及时帮金科协调银企关系,还提供应急周转资金帮他化解还贷周转难题。今年以来,这家企业实现销售2000多万元,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义乌市依托市场而建,外贸依存度高。从最初的马路市场、棚架市场到大型现代化交易商场,目前拥有商位6.2万个,汇集了170多万种小商品,年出口集装箱50万标箱,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猛烈冲击之下,义乌小商品市场会否陷入盛极而衰?

  义乌市委、市政府早分析早动手,在2008年10月专门组建帮扶办,筹集1亿元应急周转资金,联手银企共克时艰。近两年来共为106家企业提供了353笔、循环累计37.8亿元还贷周转资金,有效避免了众多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局面。义乌广大企业不等不靠,及时出台调整销售策略、出口地多元化等对策,在危机中迅速站稳脚跟,2009年全市出口同比增长12.9%。

  “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增长,企业诉求在改变,政府服务要不断完善,学会善治。”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说。今年初,义乌市委及时推出“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号召干部群众提高效能、优化环境。据义乌市365便民服务中心统计,到10月底,全市354个审批服务项目相对于法定承诺时限提速82.7%,意味着法定10天审批完毕的项目,义乌只需1.8天。

  危机中,义乌的市场集聚度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有4000多户经营户从广东等地迁入义乌小商品市场,小商品出口国家和地区从212个增加到215个。1至10月,义乌小商品出口集装箱达46.2万个,同比增长26.3%。

  从一双袜子起步的“快速制造”——工贸联动、做强企业,是优化市场结构的必经之路

  今年开春以来,全球最大袜业企业义乌浪莎集团生意一直很红火。“订单多到接不过来,”集团董事长翁荣金说,今年出口在去年逆势增长30%的基础上,再增长20%没问题。前10个月,企业已实现销售9.2亿元,同比增长17%。

  在15年前,这位“袜业大王”还只是义乌小商品市场里的一位“小货郎”。1995年,翁荣金兄弟三人合伙创立义乌浪莎针织有限公司,依靠经商积累的销售资源,从当地针织配件市场就地采购生产袜子所需的各种原材料,生产出了第一双自主品牌的袜子。如今,浪莎集团每天有80万双袜子出厂,每年推出新产品达上千款。

  智慧的义乌人把这类企业成长模式总结为“快速制造”。义乌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基昌说,快速制造原是机械加工中的名词,指模具通过激光固化一次成型。近年来,义乌人通过在当地市场采购生产商品所需的原材料和配件,直接生产加工,再通过市场网络快速销售,成就了一批“快速制造”企业。目前,义乌市已有针织袜业、化妆品、工艺礼品等12个行业获得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

  义乌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积极实施“贸工联动”战略,建立与专业市场紧密联动的工业产业体系。今年4月,义乌市发布了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意见。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项目不仅是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义乌市场结构、推动义乌出口结构由“低小散”向标准化品牌化提升的必经之路。

  今年前10个月,义乌市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2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将突破100家。11月中旬,义乌三鼎控股集团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己内酰胺项目顺利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明年投产后,这家企业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9块钱跨国邮递费引发的忧患——物流业发展水平,将决定商贸业的竞争力与最终出路

  四通八达、货流通畅的渠道优势一直被义乌人引以为傲。从义乌邮寄一件小型包裹到美国的客户手中需要多少邮递费?答案惊人的便宜:9元人民币。

  义乌小商品市场流量大,各类公路、海运、航空运输经营单位多,具备发展网络购物的良好条件,其中公路托运、配送经营单位1084家,海运、外运、外贸代理1000余家,国际海运20强中有17家在义乌设有办事处。但是,电子商务、无形市场的迅速扩张,已然引发一种忧患意识:有形市场会不会受冲击,义乌小商品市场怎么办?

  “业内都知道义乌物流有一种‘洼地效应’,每天都会有温州、宁波乃至周边省市发来大量货物通过义乌中转。”黄志平说,物流业发展水平决定着商贸业的竞争力,确保义乌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就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和内陆港建设,使“义乌港”成为“始发港”和“目的港”,不断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今年6月,义乌市高规格组建现代物流发展办公室,组织专人开展深化市场发展战略研究。今年底,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北面将建成投资15亿元的义乌内陆口岸场站一期工程,实现集报关、报检、船务、货代等全方位服务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十二五”期间,作为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四大现代物流枢纽之一,义乌市现代物流建设投入将达200亿元。

  义乌市发展与改革局局长李洪斌说,义乌小商品市场连着国内20多万家企业、超过1000万人的就业人口,其发展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已向国家申请开展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义乌试点,深入推进义乌市的内陆海关、国检等关键领域改革。

  “我们对义乌市场充满信心。”大型玩具生产商、义乌超奇特有限公司总经理龚英红说,“义乌的发展战略与省里和国家发展战略是一致的,义乌繁荣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经济日报:浙江抓实节能减排 促进转型升级
·浙江首发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能力指数研究报告
·国内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能力指数评价 浙江位列第五
·乐清建转型升级财政专项资金 每年亿元助推创新
·义乌企业转型升级渴求高级人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