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巨人】围绕“双强”目标 全力争先进位

  围绕“双强”目标 全力争先进位

  浙江巨人控股有限公司党委

   浙江巨人控股有限公司位于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生产电梯整机和配件为主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资产总额12.1亿元,在岗员工2085名,在全国电梯行业中名列第8位,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1亿元。公司党委于2004年10月成立,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7人。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强党建作为强发展的有力保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2008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快企业发展的有利契机,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省委部署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后,公司紧紧围绕“发展强、党建强”目标,对照“六个好”标准,全力争先进位,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1至10月,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利税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1%,销售收入连续五年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提高参与决策水平为立足点,领航企业转型发展。从机制上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注重畅通参与渠道。实行党委班子与企业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由董事长兼任,3名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进入董事会和监事会,畅通党组织参与决策渠道。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企业重大决策先经党委讨论,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决策。今年,公司党委通过市场调研,向企业提议实施了投资3000多万元的“富华工业包装”项目,延伸了企业产业链,推动了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二是注重凝聚职工智慧。定期组织召开党员议事会、民主恳谈会,开展“我为企业科学发展献一计”等活动,把党员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企业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结合企业深入推进精益生产的实际,积极发动党员和员工参与改善活动,近一年来,共收到各类改善提案1871件。如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党员李勇提出以SO信息化系统开展售后服务的建议,被公司采纳并迅速实施,实现了全国36个分公司售后服务的统一管理,每年可为公司节约人力资源成本20多万元。三是注重优化管理团队。立足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选送管理层人员参加高层次培训。截至目前,公司的125名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全部获得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MBA课程结业证书。同时,还帮助企业导入了“精益生产模式”、“零库存管理”和“准时制生产方式”等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进一步优化了流程、降低了成本。

   二、以抓实党员承诺活动为着力点,促进企业争先进位。在公司党员队伍中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激发党员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争先进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明确定位作承诺。公司党组织按照企业年度生产经营、节能降耗、质量管控、技术革新等任务,制定了党员创先争优承诺参考目录,组织157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承诺事项374项。如北京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员郑仲富承诺“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做好工作,今年已完成电梯销售1601台,订单金额2.62亿元,超全年目标任务近50%。二是创设平台促履诺。在公司技术研发、生产一线、市场营销等部门和岗位设立党员创新示范岗32个,依托党员创新示范岗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为党员履诺践诺提供平台。如扶梯机械研发部创新示范岗党员惠廷云带头刻苦钻研,成功研发出适合我国城市地铁的重型扶梯,为企业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公司发运中心主任、党员姚萧斌克服发运中心人手少、场地小的实际困难,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日发货能力增加了40%,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做到发货“零差错”,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三是创新途径抓评诺。针对公司有58名党员分布在全国各营销公司、长期在外工作的实际,积极通过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在公司远程办公平台设立“巨人先锋”专题网页,开辟创先争优和“双强争先”活动专栏,做到所有党员的承诺事项、履诺进展在网上全程公示,并开展在线点评活动,接受全体党员职工的监督。此外,公司党委还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由全体党员和员工参与,每季度评选一次“巨人党员之星”。在此基础上,今年评选产生12位“最具价值员工”,进行隆重表彰,浓厚了创先争优的氛围,也在企业员工队伍中形成了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导向。

   三、以建设党员人才队伍为根本点,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科研创新,着力抓好党员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一是抓好人才引进。树立“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党员人才是企业核心资源”的理念,每年在全国重点院校招聘60名左右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其中对大学生党员做到优先录用、精心培养、组织关怀,为他们编制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住房租金补助等,帮助他们安心工作、发挥作用。目前公司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810人,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懂经营会管理的骨干人才队伍。二是开发人才资源。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联建联创,制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党员人才导师帮带制,选派优秀员工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与脱产培训。今年以来,公司党组织已发展8名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入党,支持19名优秀党员考取初级以上技术职称,有7名党员人才被推荐为产品出口、电梯设计、档案室等部门负责人,有42名技术、管理人才和一线员工提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公司党员中拥有中级职称的有29名、高级职称的有4名,80%的中层以上干部是党员。三是建设人才高地。以“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为依托,引入包括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在内的3名领军人才,作为首批专家进站从事研究工作,针对电梯能耗、新材料替代使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应用等重大难题,研究解决方案并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攻关,其中研发的“大批量定制的产品配置管理技术的研究及其在电梯制造业中的应用项目”居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四、以创建和谐企业为落脚点,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按照“双强争先”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和谐企业创建,为企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一是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董事会、党委、群团组织和职工代表共同参加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职工工资增幅每年不少于10%,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凡涉及员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职工代表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建立18万元的党员关爱基金,定期开展困难党员和职工帮扶慰问活动,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努力打造先进企业文化。先后在职工生活区开辟了企业网吧、阅览室、健身房等文体活动阵地,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沙龙”、“才艺展示”和“企业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氛围。三是积极服务回报社会。坚持把“办好企业、造福社会,带动地方经济共同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出资800万元捐助区慈善冠名基金,先后为久安老年医院、南浔开发区实验学校等资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0万元,为结对帮扶的南浔开发区同心村解决劳动力就业16人,发动中层以上党员参与助学助困活动,落实12名党员与8名企业所在地困难群众和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全面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有关情况的报告
·宁波广博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双强争先、示范创建"活动
·展诚建设集团:实行“党建四法”推进“双强争先”
·浙江广博集团:做党建活力先锋 促广博“双强争先”
·争当先锋 金华市新社会组织"双强争先"示范点撷英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