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鄞州】努力打造“幸福”工程

  努力打造“幸福”工程

  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

  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组织部

   我区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2万家,对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和劳动就业的贡献率均超过80%,是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在“双强争先”活动中,区委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不仅要提领企业文化建设,更要引领社会幸福度提升。为此,我们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全面实施了以“幸福”为主题的党建工程,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

   一、服务党员凝聚人心,建好“红色家园”。坚持把增强党员职工归属感作为开展“幸福”工程的基本前提,主动、有效地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实现党员职工从“打工者”到“主人翁”的转变。一是强化组织覆盖。针对非公有制企业行业分布广、规模差异大、党建基础不一的实际,通过规模企业单建、中小企业网格化联建、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统建、商圈楼宇企业合建、驻社区企业区域化共建等五种组织设置模式,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实现了全区“20人以上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二是强化主体地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行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与董事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列席企业决策会议制度,党组织书记由企业主担任和支委进入企业管理层的比例均超过80%。提升党员职工的政治主体地位,在上半年企业党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公推直选”的选举方式,由党员“一票”选举产生书记和委员的比例达到77%。建立落实厂务党务定期公开、重大事项党员首议等制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增强了党员主人翁意识。三是强化关心关爱。建立健全党建经费阵地保障、党员成长成才、帮困解难和党群共建四项机制。出台党建经费税前列支、党费返还等政策,区镇两级财政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150元的标准建立企业党建专项资金。按照“六个有”标准,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阵地建设,基本形成“一镇一中心、一支部一驿站”的格局,其中示范企业党建阵地超过200平方米。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扎实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新发展党员中管理层和一线优秀职工占到90%。加大党员职工帮扶力度,在规模以上企业和各镇乡(街道)设立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困难党员职工关爱基金,每年平均发放救助金530万元左右。大力推进企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二、搭建平台争创业绩,打造“先锋高地”。坚持把激发创先争优热情作为开展“幸福”工程的基础,积极搭建各类争创平台,努力实现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和企业家的价值追求。一是“争星创优”激发党组织创先活力。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星级动态考评”工作,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和谐发展、工作保障等内容设置五颗星,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四星、五星企业党组织,分别给予5万、10万元奖励,促使企业比学赶超,不断争先。在此基础上,加大党建示范企业培育力度,选派500余名熟悉党务的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并先后两次公开选聘28名示范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目前已培育形成50家各有特色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群体。二是“双亮双比”增强党员争优动力。搭建党员创业创新、实现价值的平台,以“亮身份,比奉献;亮承诺,比作为”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金点子”、“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创业创新有党员、破难攻关有党员,共组建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团队1127个,今年以来已破解经营技术难题2800余个,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同时,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优评先活动,先后有217名优秀企业党员被推选为区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三是“树强争先”提升企业发展实力。每年安排3000万元奖金,鼓励广大企业争创一流发展业绩。开展“五十强”、“五十佳”企业评选活动,引导全区上市企业、龙头企业高位奋进;设立“自主创新奖”、“投入标兵奖”、“亩均产出奖”等奖项,引导专业型企业特色发展,在自身优势产业上做专做强,目前,全区共有35家企业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隐形冠军”。

  三、整合资源助推发展,孕育“创业热土”。坚持把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作为开展“幸福”工程的关键,统筹整合各方力量,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一是整合人才资源助推发展。建立四套班子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区块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发展大平台建设。建立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选派1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联企指导员,开展送政策、送技术等“十送”服务,今年共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1300余个。建立健全企业引才留才机制,实施高素质人才培养引进“双高”工程,投入5.1亿元人才科技经费实施人才津贴、人才公寓、创新补助等优惠举措,与中物院、清华大学等“四院十三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帮助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破解技术难题60多项。二是整合政策资源助推发展。大力创新体制机制,制定完善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扩大外贸出口、加快二三产分离以及促进服务业发展等20多项政策,今年共安排扶持资金5.6亿元,减免企业税费近13亿元。开设“企业百事灵”热线,整合47个职能单位(部门)政策资源,为企业随时提供综合咨询服务,深受企业好评。三是整合宣传资源助推发展。依托“两台一报一网”等媒体,大力宣传企业家先进事迹,推荐优秀企业家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参选劳动模范、经济人物等荣誉评选,努力营造社会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提振企业家创业信心。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今年区域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9亿元,财政收入140.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先全省,产业发展能力位居全国各县(市、区)第二。

  四、履行责任促进和谐,构筑“和美之城”。坚持把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开展“幸福”工程的核心,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全面和谐。一是推动企业内部的和谐。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润滑剂”作用,通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改善劳动环境、提高福利待遇、丰富文化生活,在企业与员工之间架起“连心桥”。近年来,凡党组织覆盖的企业,劳资和谐度在95%以上,且未发生一起因企业拖欠职工工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上访事件。二是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引导企业主饮水思源、富而思进,通过将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安全生产、慈善捐助等作为政策享受、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着力构建企业回报社会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区共设立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7.5亿元,已实施村企结对帮扶项目227个。三是推动企业与生态的和谐。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双强争先”的一项重要任务,引导企业树立绿色GDP理念,推进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目前,万元GDP综合能耗约为全国“十强县”平均水平的65%。开展“森林鄞州”建设,以企业为主筹资7500万元,成立全国首个县级绿色碳基金,半年来累计新增绿化面积180万平方米,全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全面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有关情况的报告
·宁波广博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双强争先、示范创建"活动
·展诚建设集团:实行“党建四法”推进“双强争先”
·浙江广博集团:做党建活力先锋 促广博“双强争先”
·争当先锋 金华市新社会组织"双强争先"示范点撷英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