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杭州】以“双品牌”示范点建设为抓手

  以“双品牌”示范点建设为抓手

  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杭州是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大市。10月7日,李源潮同志来杭州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6月4日、10月29日,蔡奇同志先后两次到杭州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文创园党建、园区党建和“双强争先”活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示范点建设,并按照“双强争先”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以深化推进,以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企业创先争优,为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证。主要做法是:

   一、扩大“两个覆盖”,夯实企业发展强党建强组织基础。按照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的要求,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化覆盖网络体系。一是强力推进组建。坚持以创先争优的作风抓推进,先后4次召开“双品牌”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并通过对口交流活动、每月一报、督查通报等多种方式,认真落实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党建示范点、组建一批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开好一批推进会、建设好一支党组织书记队伍、办好一批培训班、表彰一批先进企业的“六个一”举措,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在全市429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对规模以下企业发展和党建情况深入调查摸底,依托工业园、文创园、商务圈、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和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组建模式,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的立体化覆盖。二是坚持示范带动。以工业企业百强、服务业企业百强、企业竞争力百强、商务楼宇百强、专业市场百强为重点,确定517家龙头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运用现场观摩、结对学习、工作点评、典型宣传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500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推动党群共建。市委先后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会议、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等会议,坚持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妇女、共青团组织建设。在建立党组织条件尚未成熟的企业,通过开展群团组织工作为扩大党的覆盖面创造条件。今年6月份以来,全市新建企业团组织1519家;新增加企业工会949家,覆盖企业3108家。

   二、抓实“三支队伍”,强化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力量保障。按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把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选优配强书记。健全内部选拔、双向选择、公开招聘、推荐选派等方式,选优配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鼓励党员业主兼任企业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市5100名党员业主中兼任党组织书记的2626名,占51.5%;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职务的4733名。创新选拔机制,在新安化工集团、春风动力公司、盘石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探索开展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将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规划,积极探索党建论坛、互动党课、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市委组织部坚持每年在市委党校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培训,县(市)负责其余党务干部培训,今年已培训企业党组织书记4383名。三是深化人才服务。在连续7年开展“356”工程培训,累计培训1333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党务人才、51789名高技能人才的基础上,加强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和余杭省海创园、临安省科创园、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大力实施“马云式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名师带徒等活动,建立各类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人才向企业流动和集聚。

   三、推进“四个融入”,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建设中的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途径方式。一是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增强党建工作的核心竞争力。深化“强信心、促发展”先锋行动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优化管理、开拓市场、革新技术、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设岗定责、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祐康集团党委建立“三叶草”、“金盾”、尖刀技改等20个特色党小组,引导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带头攻关。二是融入和谐企业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今年10月,市委召开党工共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大会,在全市推广传化集团抓党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典型经验,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工作,建立工资正常调整和增长机制。全面推行“党员民主听证”制度,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企业决策的沟通协商平台,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大力推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制度,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三是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企业培育先进企业精神,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激励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和员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加“联百乡、结千村、帮万户”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全市参加结对企业1328家。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参与和谐社会共建,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四是融入员工关爱,增强党建工作的内动力。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全市建立企业党内关爱资金(基金)的党组织236个、合计资金1488.4万元。积极引导企业做好关心关爱员工工作,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强化生产安全管理,推进员工公寓建设,帮助员工排忧解难。万华控股集团投入220余万元打造一流的员工公寓,拿出1000万股份,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四、加强“五个保障”,确保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工作实效。坚持上下联动、条块互动,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着力为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社会工作委员会,将“双品牌”示范点建设纳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列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双品牌”建设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带头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全市共选派8440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联系指导企业17801家,配备195名乡镇(街道)组织员,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和联络。二是加强经费保障。明确要求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5‰至8‰实行税前列支;鼓励基层按照社区标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经费每年6万、5万、4万元,党员活动经费每人每年50至100元)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费保障。下城区、高新区(滨江)、萧山区、杭州经济开发区落实了非公有制企业每年每名党员50至120元不等的活动经费。西湖区、高新区(滨江)还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提供每月50至150元的岗位补助。三是加强阵地保障。全市建立各级党员服务中心1406个,全部免费向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放。大力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服务中心和党支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足够的场所保障。积极探索网络党建工作,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活跃党内生活、开展党的活动。四是加强制度保障。根据企业实际,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经营决策会议、党建带群团建设等工作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下发《通知》,全面推行党员“每月一星”评选竞赛制度,通过党员公开承诺、领导公开点评、群众公开评议、组织公开结果,让人人都有争当先进和优秀的机会,营造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五是加强共建保障。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协调、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普遍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共建目标责任书,积极发挥辖区单位和劳动保障、工商税务、宣传统战等部门的作用,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合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全面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有关情况的报告
·宁波广博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双强争先、示范创建"活动
·展诚建设集团:实行“党建四法”推进“双强争先”
·浙江广博集团:做党建活力先锋 促广博“双强争先”
·争当先锋 金华市新社会组织"双强争先"示范点撷英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