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辛勤铸就辉煌励志再展宏图 “十一五”浙江农业发展成效

  辛勤铸就辉煌励志再展宏图

  ——“十一五”浙江农业发展成效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十一五”的五年,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五年,是战胜重重困难奋力前行的五年。“十一五”以来,我省农业克服严重自然灾害影响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以发展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为方向,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强龙兴农示范工程”为载体,以农业产业、主体、科技、基础、管理、服务等“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建设,切实增强农业的竞争拓展能力、农民的创业致富能力、农村的和谐发展能力。

  农林牧渔业

  农业

  同样的土地,有了不一样的产出。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种养模式不断调整和推陈出新,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五年来,我省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2009年,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6301家,比2005年增长40.9%;农民专业合作社15965家,比2005年增长了5.6倍。农业规模化经营得到全面进展。到2009年底,全省1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面积506万亩,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面积291万亩。生猪、奶牛、家禽等养殖规模持续扩大。

  随着科技兴农战略的深入实施,种子种苗工程的不断推进,农业产出水平不断提升。2009年,全省水稻良种化、双低油菜品种覆盖率都超过90%,粮食单产达408公斤,创历史新高;茶树无性系良种率达57.7%。畜禽品种改良和规模化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不断进步,畜禽产出能力日益增强。

  农业为广大农民带来了持续增长的生产经营收入。目前,蔬菜、茶叶、水果、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平均亩收益达2000元以上。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于农业的份额从五年前的1248元增加到去年的1661元,农业劳动生产率由人均1.81万元提高到2.87万元,年递增12.2%。同时,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发展,全省已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园区1678个,去年实现总产值77.9亿元。

  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我省还注重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初步形成了减量型、再利用、资源化循环农业模式。到2009年底,全省规模畜禽养殖场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率达66%,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65.5%。

  基础更实机制更活

  “十一五”期间,我省十分重视农业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标准农田地力提升,大力发展农机化和设施农业,农业生产条件发生明显改观,有力夯实了农业基础地位。

  基础设施得到强化。到去年底,全省耕地有效灌溉、旱涝保收率分别为75.0%和56.0%。建成的优质农业示范基地面积较四年前增加两成多;建成设施栽培面积较四年前增长更是六成以上。

  随着农机化促进工程的实施,农机补贴力度加大,粮食作物的收获、植保、播种机械、特色主导产业机械、运输、加工等机械装备全面大幅增长,农业机械化逐步走向人机和谐、农机农艺配套。到去年底,全省拥有联合收割机1.7万台,农业机械总动力2384万千瓦,收获机械总动力264万千瓦。

  产业体系得到强化。粮油战略产业发展稳中有升。蔬菜、畜牧、茶叶、果品、蚕桑、食用菌、花卉苗木、中药材、林竹、水产等农业十大主导产业快速成长,产值占一产77%,产业布局由零散分布向跨行政区域的片状、带状延伸。产业链逐步延长,农产品加工业加速兴起,近半农产品初加工,二成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功能有机融合。

  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大力实施“强龙兴农示范工程”,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立农业信用担保机制,推行农业政策性保险。积极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强农产品营销推介,每年组织举办浙江农业博览会和浙江(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培育农产品流通新型业态。

  产品更丰富品质更优化

  五年来,随着我省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产品产出富足,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不断优化,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各类农产品生产规模快速增长,花色品种日趋多样,满足了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要求。蔬菜瓜果种植从城市郊区向广大农区、沿海滩涂和山地拓展,从露地生产逐步向设施化生产转变,种植面积稳定在千万亩左右。畜牧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水平逐步提高,从家庭副业加快成长为农业经济的重要产业,丰富了城乡居民“菜篮子”。水果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各类名特优水果开发势头强劲。据统计,2009年,全省肉类、水果、茶叶、食用菌、蜂蜜产量分别达到170万吨、712万吨、16.7万吨、98.1万吨和8.8万吨。

  随着农产品消费市场的不断变革,我省农业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种养结构逐步优化。从种植内部看,大宗农产品适度调减,高效经济作物大幅增加。粮食总产稳定在160亿斤左右;蔬菜生产中,设施蔬菜、山地蔬菜生产增势明显;水果生产中,杨梅、梨、葡萄、桃等优质水果全面发展;茶叶生产中,茶叶良种化比重提高,名优茶生产占据了主导地位。畜牧生产中,生猪份额缩小,家禽和特种养殖比重增加。

  产品质量也明显提升。农业标准制定范围和涉及领域基本覆盖多数产品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农产品监测检验体系逐步完善,从田头到餐桌全程质量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为提高。到2009年底,全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种植业基地面积91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8%。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0浙江农业博览会将于26日至30日在我市举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