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以创先争优为引领 以服务发展为目标
苍南县个民协会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

  编者按:前不久,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前往苍南县个民协会调研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实地察看苍南县个民协会党员活动室、荣誉室等基础设施和听取汇报后,对苍南县个民协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苍南县个民协会的党建工作开展扎实,成效突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有许多鲜活的经验,如开设“红色服务”窗口、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等等,值得学习借鉴。二是苍南县个民协会在会员中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被中个协授予全国个民协会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的成效。三是苍南县个民协会有很好的平台,对个体和民营经济组织底子清、情况明,要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必须充分发挥工商、个民协会组织的作用,切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创新高。现将其主要做法予以印发,供学习借鉴。

  苍南县个民协会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牢牢把握“双强争先”的目标指向,一手抓协会自身建设,一手抓非公经济服务指导,全面推进了县个民协会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协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创建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新的课题,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对推进创业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苍南县个民协会不仅将党建工作作为焕发协会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载体,更重要的是将协会作为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指导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党委和非公有制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协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即:按照“诚信强、党建强”的目标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按照“发展强、党建强”的要求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二、推行“1+N”模式,拓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为将零散的会员企业和个体户党员集聚到协会党组织周围,有效推进协会自身和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苍南协会创设了“1+N”(“协会+会员”)的党建工作模式。一方面,划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党建工作,指定专职人员从事协会党务工作,并腾出场所用于党支部办公和党员开展活动;另一方面,依托注册登记和企业年检(个体验换照)两大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做好统计分析,摸清非公经济党建底数。截止目前,全县共有非公有制企业党员4075名、个体工商户党员1802名,与2010年底的党员数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同时,还按照“接转一批、发展一批”的思路,把思想觉悟高、工作表现好、文化程度高的会员发展成为党员;把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会员企业中的党员组织关系迁到协会党组织;对条件成熟的会员企业,由协会党组织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自协会党总支成立以来,已指导会员企业组建党组织5个,发展党员10名,全面拓展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非公经济领域的覆盖面。

  三、体现协会党组织领导作用,引领协会转型升级

  为充分体现协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苍南县个民协会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示范岗的建设,通过开设“红色服务”窗口、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多员合一”服务制度等举措和制度,引领协会开拓创新、转型升级。一是开设“红色服务”窗口。在县协会和基层分会设立“红色服务”窗口,由协会委派专职人员,对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户党员提供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商标注册、广告登记等全程指导服务。二是在会员中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2009年,协会会同县工商局、住房公积金中心和浦发银行,在会员中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和欢迎,目前已有2536户(人)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此举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中尚未有先例,为此苍南协会被中个协评为全国个私协会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建立“多员合一”服务机制。指定专职工作人员结对联系若干户民营企业或重点个体户,具体指导涉及工商职能的主体提升、品牌创建、信用建设、打假维权以及非公经济党建等工作。同时,连续七年举办“就业再就业人才交流会”,共为会员企业招聘员工7000余名。

  四、积极引导帮扶,彰显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

  为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个私民协的服务功能,苍南县个民协会通过组织开展民企读书活动、诚信评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反哺社会等载体和形式,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展现企业风采,彰显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一是开展民企读书活动。充分利用苍南民营经济网等网络平台,率先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中开展读书活动,定期向他们推荐一批好书,以点带面,形成企业全员共同学习的良好态势;通过给企业赠书,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捐赠图书5000余册,同时确定了仪邦集团等4家企业作为“温州市民企读书活动示范单位”。二是开展诚信评定活动。积极从企业信用管理机构、制度、自律机制、防范风险等方面入手,指导企业加强信用管理,完善信用体系,同时结合工商部门信用评价体系,及时向企业通报警示信息;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提高企业的信用意识,树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信用AAA企业9家、AA企业69家、A企业10731家。三是引导企业反哺社会。通过深入开展“光彩服务周”、“慈善一日捐”、“村企结对,服务新农村”等活动,积极引导企业热心公益,反哺社会,在企业党组织中树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精神理念。如:在汶川地震后,在第一时间向全县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发出“献一片爱心,助灾区一份情”的倡议,在协会的积极组织和引导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捐款捐物,最终全县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共向灾区捐献了近500万元的物资,协会被省、市两级慈善总会授予“慈善爱心奖”荣誉称号;近期,协会组织当地3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与辖区内的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开展“村企结对,服务新农村”活动,妥善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合理输出和贫困学生失学、辍学等问题。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司法行政系统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青田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接受集中培训(图)
·立学为先厚积力量 定海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事
·指导组:“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全面启动
·指导组:“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全面启动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