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典型风采 正文
民间消防队长:自掏腰包450万买消防车 抢险800多次

萧山浦阳金利浦制衣厂,李立兴和他的悍马消防车。见习记者陈中秋摄

  6月22日凌晨3点40分,一阵手机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任务来了。

  李立兴一边接电话一边穿好衣服,赶往目的地:萧山城厢街道育才路一条河里。突发情况:有人落水。

  到达现场后,李立兴看到河岸上有一包烟,还有一双湿鞋,河里水流不急,流量不大,凭他的经验判断:就在人落下去的地方打捞。

  两位潜水员下去,5分钟不到,打捞到一男一女,120立即送去医院。

  共产党员李立兴,被誉为“民间消防队长”,他自掏腰包450万元买了消防车,帮人救灾,留下8年抢险救援800多次的记录。

  李立兴是个“消防控”

  李立兴,50岁,身高1米86,体重200斤。他是萧山金利浦制衣厂厂长,建起了萧山第一支民间消防队金利浦消防队(16人组合),自任队长。

  从杭金衢高速的萧山浦阳出口下,如果问金利浦消防队在哪?不管是环卫工人还是村民,都会给你热心指路:喏,从这里右拐到红绿灯,再右拐就能看到了。

  1992年,李立兴下海做起钢铁生意,生意好时,他买了3辆奔驰,但1995年以后,钢铁价格从4000元/吨降到2000元/吨,他又不得不卖掉奔驰,去湖北开铁矿,2000年,他在萧山老家办起了服装厂。

  “一开始我有买消防车的念头,是为了给厂里100多名员工喝上水。”李立兴说,当时老镇上还没有通自来水,他想买个水罐车,一来可以到山上井里拉水喝,二来又可以救火,“我在农村里经常听到哪里又着火了,造成人员伤亡,损失惨重”。

  2003年,李立兴买了第一辆水罐车,还办起了一个民间专职消防队。

  消防队初成立时,只有一辆水罐车,李立兴在救火时发现,只有一辆消防车,没其他装备,人即使到了也没用,于是他又买了一辆30万元的抢险救援车,车上配有80万元的装备。

  他先后投入450万元,购置了8辆消防车:一辆抢险救援车,6吨、12吨、16吨水罐车各一辆,一辆3.5吨的泡沫水罐车,一辆25米高喷车,一辆32米的登高车,还有一辆红色悍马通讯指挥车。有人称他为“消防控”。

  参与抢险救援800多次

  截至今年6月22日,金利浦消防队一共参与抢险救援843次,从车祸、火灾中一共救出230多人。

  2008年,最远去过四川抢险救援,救援归来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最长一次救火时间52小时,平均每三天出动一次,一天最多出过5次。

  “我们是24小时待命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老百姓有危险,我们就及时赶过去。”李立兴说,深更半夜也常出警,老婆醒来后发现,咦,老公怎么不见了?

  最初,李立兴和他的金利浦消防队出现在救灾现场时,大家都不相信这是一支民间消防队,而把他们当成正式的消防人员看待,为此还闹过不少误会。

  “架都跟我们打过。”李立兴说,有一次,现场东西两边房子同时着火,按照惯例,哪里危险救哪里,可是东边房子的人突然把水枪抢过去,救自己家里的火,为了严明纪律,李立兴一把夺过水枪,双方因此起了肢体冲突。

  不过,这些打骂、埋怨,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只要李立兴和金利浦消防队出现在现场,老百姓常喊“救星到了”。李立兴说,听到这些话,他心里格外开心。

  经营好服装厂

  才有资本维持消防救援公益事业

  虽然四处救灾抢险,但李立兴心里清楚,他一定要经营好自己的服装厂,这样才有资本维持他的消防救援公益事业。维持消防队正常运转,每年要花七八十万元,“光是每个员工每月就要2700元的工资”。

  消防队友们管他喊“老大”。

  老大脾气“有点躁”,队员一出现操作错误,会一拳头打到队员的安全帽上,甚至一天不理队员。

  他也很讲义气,今天要是救出来不少人,走,一起下馆子点好吃的,犒劳队友们。

  每次出警,不管去了多少个队员,他都会亲自陪着去,当指挥,“毕竟有些队员还年轻,不知道有的地方危险,这么多年下来,我的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们对老百姓负责,我也要对我的队员负责”。

  李立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凭我自己的力量,只要老百姓需要我,我就一定会出现在他们面前”。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定海68块消防通道温馨提示牌落户27个社区
·杭州地铁将配轨道消防车 邵占维调研消防安全工作
·杭州地铁将配轨道消防车 邵占维调研消防安全工作
·小区“停车难”:夜间,消防车进不了居民区
·钱江市场里消防车天天待命 商铺老板兼职消防疏导员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