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金华  正文
编播村级"联播" 50多岁"潮"书记让村里一路"潮"先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上周,当记者刚下车到达东阳市歌山镇尚侃村时,一位手拿单反相机人就对着采访团咔擦咔擦拍起来,他身后还跟着一位拍摄的DV小姑娘。

  一介绍,才知道,这位手拿单反的人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金长法,刚才的照片和DV内容将会出现在他的村级新闻节目——《尚侃新闻》中。

  双强争先,也就是各项服务工作都要走在先。上周,记者跟随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用了3天时间,深入金华的各县市采访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自从尚侃村有了个“潮”书记后,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中也是一路“潮”先。

  一潮:自拍自编,播报村里的大小新闻

  收起相机,金长法指着村远教广场上的一个大屏幕介绍说:“每个周六晚上,《尚侃新闻》都会在这里播出。”

  在金长法的侃侃而谈中,记者听出,这些年,《尚侃新闻》已经成为了村里的固定节目,而很受村民们喜欢的《尚侃新闻》也是金长法从采编到导一手打造的。

  2006年,尚侃村被定为首批远程教育试点村,要开通远教网络平台。

  “那时候,我连打字都不会,何谈玩电脑。”那时,金长法兼任了村里远程教育管理员,任务在肩,勤学苦练后,快50多岁的人不仅学会了电脑,还与相机和摄录机打起了交道。

  《尚侃新闻》的制作水准一点也不差。“新闻内容主要包括村里最新发生的事情,比如农家乐事、村情民意,还有好人好事等,还会从地方台摘录有关村里的新闻。”金长法介绍着,这个新闻好看,就是还有一个栏目叫新闻曝光台。

  说起《尚侃新闻》,村民都会呵呵一笑。“我们也能上荧屏,成明星了,村里的村容村貌也变好了,村民间的感情也近了。”一位村民说,通过远教平台播新闻,让村民学了知识也明了事理。

  二潮:织围脖关心时事,上淘宝为村省钱

  在采访过程中,总有村民不时说:“我们金书记是潮人呢,出门随身带着单反,还有iPad,一大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微博。”

  “我们要互粉啊!”这也是记者临走时,金长法特意交待的。

  最早,金长法是用QQ与村民交流,有啥事情在线一聊,金长发都会放在心上。后来,新潮的书记在腾讯微博实名开微博,现在已经发了1400多条微博。村里最新发生的一件件时事,都通过一条条的即时微博传播了出去。

  在村里的事务上,金长法,是能省则省。

  上淘宝购物,是时下年轻人的购物习惯,而这位潮书记却对淘宝非常精通:“看评论货比三家,最好选择那种7天可以退货的。”

  金长法给村里置办的很多家当都是淘宝上来的,有投影仪、垃圾箱。“淘宝上的东西比市场上便宜很多呢,当初我在网上买了24个监控探头,还自己调试安装,总共花了不到4万元呢。”他笑着说,如果去市场上买,要贵很多。

  三潮:说事日,让村民把“怨气”撒出来

  网上很潮,网下金长法也一直在动脑子,想点子。

  2008年,尚侃村成立了“说事室”。“把农历每月的二、五、八定为‘说事日’,开门听百姓说事。”金长法说,村里提出了“五事制度”,即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制度。

  在村委办公楼一楼的说事室办公桌上,一本本的《尚侃村说事室工作台账》里面记录了村民前来反映的各种事情。

  金长法介绍,说事日由村两委成员坐岗接待,让百姓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把肚子的怨气撒出来,也可以把新农村建设的好点子讲出来。“有地方说事、出气,村里的问题也越来越少了,小事都不出村就解决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金华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窗口前移深入服务群众
·[走基层]关注小微企业:大银行 “小微”情
·金华召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座谈会
·磐安县千名干部基层一线开展创先争优示范行动
·义乌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