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甘守清贫写传奇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纪事

  浙江日报讯 他们以考古工地为家,一半以上的人曾得过肝炎,每人年均野外作业时间达280天;他们在推土机前抢救下大批文物……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2名考古队员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中有11名党员,不少人是教授级研究馆员,却常年住在农家,有时在野外以帐篷为家。这也是一支神秘的队伍,整天与古墓、窑址打交道,不知情的人以为他们经常挖宝,收入可观,其实他们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

  就是这么一支不起眼的队伍,却取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成绩:把浙江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从5万年提前到100万年;发现了良渚古城,这是长江下游首次发现良渚文化时期城址,被誉为继上世纪殷墟发现之后中国考古界的又一重大发现;发现了上山遗址,将我省著名的河姆渡等史前文明上溯了3000年……

  工地是我家

  省文物考古所成立于1979年,30多年来,以考古工地为家是队员们的老传统了。

  一天晚上,考古所一名同事顺路送副所长刘斌回家。正当车子要转向杭州城里时,刘斌说,去良渚工作站那个“家”,“我住那里的时间远比住在城里的家多。”

  同事王宁远平时也住在余杭良渚工作站,周末才回杭州城里的家。“我和老婆都成周末夫妻了。”王宁远自嘲。白天发掘告一段落后,考古人员晚上就在宿舍研究材料。正是在这样的“家”中,考古工作者守着良渚这口“老井”,一再挖掘,反山大墓、瑶山祭坛大墓、良渚古城,每一次发现都石破天惊,震惊国内外考古界。

  “良渚是国家文物局关注的长期项目,许多考古工地在野外,大多是为了配合工程基本建设而抢救性发掘的,条件十分艰苦。”刘斌说,他就睡过墓坑。一年初夏,因有人偷盗而抢救性发掘瑶山大墓。当时天色已暗,玉器等文物还来不及从墓中取出,为防止偷盗,刘斌和同事们借来门板,横铺在墓坑上,和衣而睡。像这样睡在墓坑上的夜晚,刘斌经历过很多次。

  研究馆员任世龙是省考古所第一代考古人。他说,有一次他和考古队员去温州农村出差,发掘一个魏晋时期的古墓。在附近一个村庄打听住宿的地方,人家问他们是干什么的,任世龙说是考古的,但农民听不懂,任世龙只好说是挖坟的,结果没人愿意把房间租给他们。后来村支书听说了考古人员的困难后,腾出一间堆放稻谷的仓库,任世龙等人才找到了栖身之处。

  艰苦中历练

  省考古所副所长王海明1982年进入单位,多年来,上高山、下海岛,全省都跑遍了,最让他痛心和难忘的是2009年杭长高铁施工工地的发掘。当时妻子患胰腺癌病危,王海明揣着她的病危通知书来到萧山。晚上在医院照顾,白天由单位的车接到工地上发掘,妻子最终还是离他而去,这让王海明很痛心,也很无奈。“这个工作我在负责,我不做,谁来做?”

  为了发掘,为了保护文物,考古人员经受了太多类似的困难。队员胡继根的妻子至今仍对怀孕时的一些事情耿耿于怀。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当时,胡继根妻子腹中胎儿压迫坐骨神经,坐不能坐,站不能站,只能躺在床上。因为工作需要,胡继根把一箱饼干、电风扇的插头放在床头,告诉她肚子饿就吃饼干,觉得热就开电风扇,自己就跟同事去野外工作了。

  队员丁品十几年前曾因身体劳累,突发肝炎,当时病情严重,他休息了一年多,随后又参加桐乡新地里遗址的发掘。白天整理资料,晚上到医院挂盐水。“我整整挂了3年盐水,有时配好盐水带到工地去,确实比较辛苦。”丁品说。

  艰苦的工作也让人成长。王海明向记者介绍,有人以为考古工作只在古墓、窑址之间,不用和人打交道,其实考古队员也是社会活动家,从县长到村干部、普通农民,都要打交道。他在嵊州小黄山发掘时,为了考古发掘,要迁村民的祖坟。凡是要迁坟的,他一个墓一个墓去磕头,“我们的工作,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完成的。”

  清贫中坚守

  眼下,各类鉴宝节目方兴未艾。一件看似普通的文物,动辄数万、数十万元。不少人认为,考古队员家中一定藏有不少宝贝。有不少人曾问考古队员王宁远,你家中是否收藏了文物。王宁远笑说:“收藏个鬼。”他介绍,省考古所从事考古的队员有个不成文的行规,不准收藏,因为瓜田李下,说不清楚。

  省考古所党总支书记沈岳明是古陶瓷专家,也是省文物鉴定委员会成员。很多博物馆收集藏品,常请他去鉴定。但他却从未给私人作过鉴定、出过一张证书,也多次推却了央视《寻宝》栏目邀请其做嘉宾的机会。“也许,给私人藏品鉴定,收入不少,但不合适。”沈岳明说。

  是什么让这些考古人员坚守清贫?王宁远说:“对于传统文化、古代遗迹,我们是最后的守卫者。很多时候,考古人员说没事了,推土机就开始推了。从事这个职业,要对得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富裕村里的“清贫支书”
·百岁寿宴,纪念一个83年的恩爱传奇
·迎接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大平台 新传奇
·林文俊:从海滨小城走到丝绸古道的温商传奇
·从9万元到近千万元 义乌一炒摊客的财富传奇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