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省高院最终采纳检察机关意见
绍兴男复婚受阻杀害前妻和女儿 省高院改死刑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 5月23日,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骆祝琼收到了浙江省高院寄来的刑事判决书,由她经办的王泽永故意杀人案,经检察院抗诉后,被告人王泽永由死缓(限制减刑)改判为死刑立即执行。这也是绍兴市检察机关第一起死缓改死刑的审判监督案件。

  死刑是一种审慎使用而且是最严厉的刑罚,司法机关对死刑的适用有着严格的控制,是什么原因使检察官们认为只有死刑才能使本案罪刑相适应,而决然提起抗诉?通过昨日的采访,记者了解到事情的原委。

  为了报复两个老人

  他杀害了前妻和女儿

  2010年10月14日,绍兴市绍兴县平水镇的一间出租房内发现两名死者的尸体,一个大人一个小孩,头部均有多处创伤。

  这是母女二人,小女孩死亡时才9岁。警方很快查清,杀害她们的凶手是她们曾经最亲近的人——女人的前夫、女孩的父亲,而这个人就是王泽永。

  据了解,2001年,王泽永和被害人邵某结婚,婚后入赘邵家,两夫妻感情不错,很快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但在随后的生活中,因各种琐事,王泽永和邵某家人的矛盾日益激化。2009年8月,二人离婚,离婚后王泽永在外租房,仍和前妻及女儿生活在一起。

  期间,王泽永多次提出复婚,邵某也同意,但是邵某父母表示要看王泽永的表现,暂时不同意拿出户口本,于是,两人复婚的事情一拖再拖。因此,王泽永对邵某父母充满怨恨。

  这种怨恨最终转嫁到邵某母女二人身上,酿成一起家庭悲剧。

  2010年10月13日晚,两人又因复婚的事相互埋怨。王泽永起了恶念。他想全家一起死,让邵某父母为此悔恨一生。于是,他用一把羊角榔头亲手杀死了前妻和女儿。自杀未果后,王泽永投案自首。

  凶手一审被判死缓

  检察机关提起抗诉

  去年5月20日,法院下达一审判决,一审法院认为王泽永有自首情节,且本案是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王泽永被判死缓,限制减刑。

  拿到判决书的当天,邵某父母就找到了骆祝琼,他们认为这样的判决结果不足以惩治王泽永的犯罪行为,希望提起抗诉。看着老人沧桑而悲痛的面容,仔细梳理整个案情后,骆祝琼决定尝试提起抗诉。

  但内部讨论案情时,检察官们争论比较激烈,焦点主要有三个:被告人王泽永是否属于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后果特别严重?一审判决中提及的“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作为从轻理由是否成立?被告人王泽永的自首情节是否可以从轻处罚?

  承办检察官认为,王泽永作案后主动投案,并如实地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属于自首,但是根据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对于犯罪后果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的犯罪分子,虽有自首情节,但是否从轻处罚,要从严掌握。王泽永出于报复前妻父母的动机,杀死无辜的前妻和女儿,罪行极其严重,而且在归案后还埋怨邵某父母,认为是他们拆散了自己的家庭,自己杀人是无奈的做法,没有深刻的悔罪表现。所以承办检察官认为,王泽永的自首情节,相对于其犯罪情节而言,不足以从轻处罚。

  经过慎重周密的案情分析,检察官们一致认为,死刑才能使该案罪刑相适应。2011年6月1日,绍兴市检察院依法就该案提起抗诉。

  采纳检察机关抗诉意见

  省高院改判死刑立即执行

  今年4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抗诉意见,撤销一审判决中对被告人王泽永的量刑部分,改判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省高院的判决理由与检察官抗诉的分析基本一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在审理故意杀人、伤害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规定:致二人以上死亡为犯罪后果特别严重,针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作案,属于情节特别恶劣。

  此外,被告人王泽永怨恨的对象是邵某的父母,他和邵某及女儿感情还可以,离婚后还同居在一起就是证明,王泽永和两个被害人之间并不存在所谓婚姻家庭纠纷,特别是女儿更是无辜。省高院认为一审判决中将“婚姻家庭纠纷引发”作为从轻理由不成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项目 绍兴滨海新城渐入佳境
·绍兴市致力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几点启示
·绍兴7月1日起燃气管道免收初装费 用户质疑能否退款
·绍兴股权投资位居全省第三 高端金融投资类人才稀缺
·假币犯罪团伙向宁波、绍兴贩卖假币140余万元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