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二十八】

  服务浙商回归 支持创业创新

  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专项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月份,各省直机关领导干部根据省委、省政府创先争优活动统一部署,开展了以支持浙商回归和创业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第二次集中行动。11个省直机关服务组在各厅局机关领导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到基层一线服务浙商回归、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助力企业破解转型发展难题。

  一、紧扣中心任务,争做浙商回归领路人。面对当前我省经济“爬坡过坎”的现实情况,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了支持浙商回归和创业创新的新举措,并将其作为“双服务”第二次集中行动的主题,各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及时行动起来,积极服务浙商回归。一是带头宣讲政策。各服务组带队领导把支持浙商回归的优惠政策宣传作为服务重要工作来抓,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点对点介绍政策内容,并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各地加强政策培训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掌握,用足用好相关政策。通过座谈宣讲、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作政策宣传和形势解读,鼓励企业树立发展信心,增强抗风险和环境应变能力。如省商务厅为杭州市、县(市、区)商务管理部门人员和进出口企业负责人开办了“商务促进政策培训班”,金永辉厅长作了经贸形势和政策报告,为企业理清进出口形势认识。省直服务组第六组将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13份配套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分发给走访企业和基层单位,引导绍兴浙商创业创新。服务组成员、浙工大副教授余浩还在上虞和诸暨开展了创业创新理论专题宣讲会,为企业和基层讲解转型升级视角下的创新理论和实践。二是组织洽谈对接。发挥省直部门职能作用和渠道优势以及领导干部主观能动性,主动与省外浙商取得联系,介绍我省支持浙商回归和创业创新优惠政策以及当地优势潜力,并全力帮助解决难题。省直服务组第四组协助嘉兴举办了“天下浙商嘉兴行暨大院名校科技成果对接会”大型活动,促成了9家省外浙江商会与嘉兴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营造良好环境。服务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积极从本职本岗出发,努力为企业和基层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如省质监局在赴绍兴开展服务过程中,积极探索行政许可工作新模式,组织评审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工业产品生产等现场行政许可服务,大大加快了回归浙商企业投产进度。省财政厅将“降低企业税负”作为重点课题,研究提出了财税部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思路和举措,为浙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结合职能职责,争当创业创新助推器。各服务组把服务基层和企业作为当前主要工作之一,在岗位职能范围内,努力服务浙商创业创新。一是把握服务要点,解除制约要素。针对当前浙商创业创新中存在的缺资金、缺人才等问题,服务组通过上门走访、组团服务、综合帮扶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套餐。如省直服务组第五组围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破解企业面临问题”主题,在湖州组织开展了“我为企业送一计”、“我为企业解一难”等“助力浙商”系列活动。省农信联社在湖州成立了全省首家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机构,使小微企业能够获得更对等、更有效、更专注的服务。二是牵头制定配套政策,确保服务到位。各服务组成员单位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双服务”行动中掌握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让服务更具可操作性。如省国土资源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牵头制定了《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用地保障的实施意见》,从用地指标、供地政策、报批服务等多个方面保障浙商回归项目落地。省建设厅专门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规划、建设方面的政策指导。三是坚持跟踪服务,实现“留得住”。各服务组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已回归的浙商企业开展服务行动,保持服务的持续性和有效性,让回归发展的浙商拥有良好的起步平台。如省直服务组第二组针对杭州湾新区企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提出集装箱便利超市进园区、布点临时商铺、规范露天餐饮买卖等建议,为企业生产发展消除后顾之忧。省直服务组第八组在衢州开展“双服务”期间,深入20余家浙商回归企业,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解决或帮助协调难题,受到企业积极好评。

  三、注重联系实际,争破转型升级新难题。各服务组成员单位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实际情况,向企业和基层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各厅局负责人发挥自身行业管理经验和知识专长,与企业家共商转型升级思路,共破发展难题。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腾笼换鸟。根据我省资源匮乏的现实情况,各省直单位领导班子纷纷从自身角度出发,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基层“腾”出低水平重复的项目和企业,“换”来占用资源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如省环保厅指导温州继续深化重污染高能耗行业整治工作;省经信委向广大企业积极宣讲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指导企业向高新行业转型。二是坚持主动对接,解决升级难题。各服务组成员单位采取人才支援、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难题。如省直服务组第七组针对新回归金华发展的豪庭家具公司提出的提升工艺技术水平问题,带队领导及时帮助联系浙江大学专家,给予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方面的技术支持。省直服务组第十一组根据舟山海洋新区建设、海洋产业发展的大环境需要,分两批组织了40余名高校专家教授,与舟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联合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推出了10多项产业技术提升科技成果,大大提升了舟山本地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三是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在实施“双服务”行动中,各服务组成员单位领导干部注重统筹兼顾,借助非公企业党建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党员在技术革新、转型发展等方面树立模范榜样,为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如省工商局在湖州开展“双服务”行动中,通过开展“党徽在民企闪光”等活动,有效发挥了企业党员在节能降耗、增产增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专题】浙江推出第三期创先争优群英谱
·亮出党员身份 创先争优促和谐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尽显巾帼红盾风采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