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人民时评:四千万选票说明了什么?

  千万网民“鼠标投票”,不仅放大了“党员之星”的示范效应,更开辟了新媒体时代扩大政治民主的新途径

  4300多万张选票,14万条留言……为期10天的网上投票推荐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近日落下帷幕,参与投票的人数之多,在历次网上投票活动中可谓罕见。

  井喷的投票热情,折射了民众怎样的心声和期待,传递了哪些信息?

  4000多万选票的背后,是沉甸甸的民意。这次票选的“党员之星”,大多来自基层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对这些“民星”的追捧,体现了民众心中向真向善向美的情怀,体现了巨大的参与热情。

  在互联网成为“第五空间”的今天,千万网民“鼠标投票”的热情,不仅放大了“党员之星”的示范效应,为时代提供了新的精神支撑,更开辟了新媒体时代扩大政治民主的新途径。

  近年来,我们在很多热点新闻中看到了民众政治参与的热忱,不仅体现在民主选举等政治活动中,还体现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诸多方面。浙江永康在报纸上公布“吃空饷”名单,被民众抢购一空,让“吃空饷”者吃不下去。湖北利川市人社局“萝卜招聘”事件引发网民热议,最终违规招聘被及时取消。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像森林中的“啄木鸟”一样,帮助我们党清除肌体的“病虫”,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指明了方向。群众的参与热情,是治国理政的民意基础和智慧来源。对此,各级党组织不仅应给予充分的尊重和保护,还应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来。这次网上票选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次主动设置议题、让群众有序参与的生动实践。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的良性互动,让我们对民主参与给予新的期待。

  在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有人曾有这样那样的担心。这些担心自有一定道理,但也不能因噎废食,裹足不前,不敢探索和实践。正如群众认可的党员才是真正优秀的党员一样,民众广泛参与的民主,才是真正到位的民主。无论是党内民主还是人民民主,无论是政治民主还是经济民主,都不能关起门来,把广大群众排除在外。近年来,从村民自治到城乡同票同权,从开门立法到网络问政,从政务公开到党务公开……为了吸引群众参与民主政治,我们党从理论到制度都有新突破、新举措,不断夯实民主的群众基础,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公众有序参与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亮点。

  从延安时期的“扔豆子投票”到信息时代的“鼠标投票”,民主的形式更现代,群众的参与更广泛,民主的范围和领域逐步拓展。期待饱含民众真情的4000多万选票,不仅推动全党的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而且推动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稳步前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关于在全省援疆指挥部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竞赛活动的通知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7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