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体育系毕业的80后青年“空手套白狼”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亿元
2014年04月16日 20:59:08

  浙江在线杭州416日(记者 俞雯祺) 他是体育系的毕业生,身材高大,长得白白净净。谁也没想到,跟金融从未有过接触的他,能在三年内通过一个网站非法集资3亿多元。

  4月14日,随着“中宝投资”网站负责人周辉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起利用P2P平台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新型犯罪案件跃入公众视线。

  网贷,又称P2P网络借款,意即“个人对个人”。简单来说,P2P网贷即由某个企业搭建一个平台,由需要钱的人发布需求,投资人参与竞标,由平台撮合双方交易的完成,并收取一定服务费的一种网贷模式。据了解,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目前全国P2P网贷平台已超过2000家。

  放贷是他,借款的也是他

  浙江省衢州市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宝投资”),成立于2011年2月,是国内P2P网络信贷的“老牌”企业,在圈内小有名气。

  作为负责人的周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创办网站的初衷是想给家乡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融资平台,从而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如今看来,他的承诺不仅没实现,还让不少投资人的本金被套牢。

  据衢州警方通报,自网站成立三年以来,周辉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为名,以高息为诱饵,向全国30余个省市1600余名投资人进行集资,目前尚有1100余名投资人约3亿余元人民币本金没有归还。

  究竟一个体育系的毕业生,如何能在三年内“空手套白狼”,仅凭一人的力量非法集资那么多钱?

  简单来说,周辉玩的还是“角色扮演”。一开始,周辉作为法人创办借贷网站,吸引投资人在网站注册,并对账户进行充值。然后,周辉又假借他人名义,化身为多个贷款人,频繁地在网站上发布虚假贷款协议,吸引投资人用自己账户内的资金对贷款协议进行投资。

  经调查,自“中宝投资”网站开设以来,虚构的贷款项目占网站发布贷款协议总金额的90%以上。另外,所有投资人充值的资金全部都是打入周辉的个人账户,对方如果要提现,也是从周辉的账户再转回他们的口袋。这样一来,整个网站实际上就成了周辉一人的融资平台。

  警方在他账户上搜出1.7亿元

  周辉被抓以后,警方在其个人账户上查到了1.7亿元的存款。这个数字离整个非法集资总额还有很大的缺口。那么,钱都去哪儿了?

  警方发现,周辉通过“中宝投资”平台吸收大量资金后,过的可是奢靡的富豪生活。虽然公司是在衢州注册,但他本人每天却居住在上海的五星级酒店。不仅如此,他在车辆、手表以及其他高档消费品等方面的消费能力也颇高,2013年全年高达1200余万元。另外,周辉还对豪车情有独钟,今年1月花了1000余万元在购车上。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查扣周辉本人以及以中宝投资公司和其妻子名义购买劳斯莱斯等豪华品牌车辆8辆。

  据衢州警方透露,除了用于个人消费以外,其余的资金去向如何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接下去,公安机关将加快办案进度,全力追缴涉案资产,最大限度挽回投资人损失;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资产处置方案,在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多方参与(含投资人)、分期实施的原则下尽快返还投资人。同时也希望投资人理性、理解、配合。

  如何判断P2P平台是否被利用为非法集资工具?

  据了解,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目前全国P2P网贷平台已超过2000家,浙江有87家。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家平台因涉嫌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被我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比较典型的有衢州的中宝投资、宁波的阿拉贷、湖州的家家贷、绍兴的力合创投等。

  针对普通投资者如何判断P2P平台是否被利用为非法集资工具,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认为,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调查P2P网贷平台的资质、调查P2P网贷平台出借资金的用途等方式,以及出借资金流转方式是否安全(如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安全与合法与否)等,判断P2P网贷平台是否规范运作。

  《《延伸阅读:浙江省公安厅关于利用P2P平台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 原创 作者: 俞雯祺 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