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生调查:泛滥的黑诊所②
杭州萧山聚集上百家“黑诊所” 卫生局长带队查处非法行医
2014年05月16日 15:56:14

  

  视频剪辑:栾兰

  今天早上,被取缔的无证行医窝点

  萧山区卫生部门在宁围镇查处无证行医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记者  王黎婧)   昨天,浙江在线报道了杭州市萧山区“黑诊所”扎堆现象,只需一间房、一张桌子就可以开张,所谓的医生一人身兼数职,内科妇科儿科牙科统统都治,所用药品也不正规,盒装散装混着卖,哪便宜从哪进。

  浙江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领导非常重视浙江在线的调查报道,督促萧山区卫生部门查办非法行医的“黑诊所”。今天早上,萧山区卫生局局长高锦耀带队对萧山区宁围镇金一、金二及宁安社区的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并现场查处一例非法行医。

  民生系列调查:泛滥的黑诊所

  ①杭州萧山区“黑诊所”扎堆 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无所不包

  ②杭州萧山聚集上百家“黑诊所” 卫生局长带队查处非法行医

  ③杭州大量“黑诊所”聚集在城乡结合部 每月打击却屡禁不绝

  ④杭州大规模打击非法行医 一天取缔30余家“黑诊所”

  ⑤乱开药、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近七年无证行医致浙江290人伤亡

  ⑥温州鹿城整治非法行医有新招 打击黑诊所需疏堵结合

  ⑦“黑诊所转正”路难走 浙江探索打击无证医疗新模式

  卫生局长带队突击检查  现场查处1例非法行医

  上午,萧山区卫生监督所检查组对宁围镇3个社区进行走访,查看无证诊所的开设情况,并针对前期整治中发现的无证诊所进行抽查。

  卫生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发现有1家“黑诊所”正在营业中,卫生部门对该诊所进行没收药品和行政处罚。

  同时,检查组还针对前期整治中发现的4家无证诊所检查时,发现除1家仍在营业外,其余3家无证诊所已关门停业,其中1家已改为小吃店,执法人员立即对营业中的无证诊所予以取缔。

  黑诊所存在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反复性”,萧山区卫生局局长高锦耀带队督查,他鼓励卫生监督所要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力争“抓一批,赶一批”,使无证诊所无藏身之地。

  黑诊所非法行医,作为房屋的主人默许这样的情况存在,实际上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今天的突击检查活动中,高锦耀表示希望接下去在对无证诊所的出租房房东的处罚上取得突破,成为打击非法行医的一个有效途径。

  非法行医者安装监控  目的是防卫生部门检查

  近段时间,记者通过走访和调查,发现黑诊所大多集中在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地方。

  萧山区外来人口较多,以本次报道中的宁围镇来说,外来人口多达17万,如金一、金二社区的本地人口不到4千,而外来人口将近3万,加上其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也让黑诊所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

  萧山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寿卫国告诉记者,卫生部门“96301”举报热线忙的时候每天都有群众来举报,根据情况摸查来看,黑诊所的数字至少在上百家。

  “一些非法行医者宁愿冒着行政处罚和追究刑事责任的风险,继续开展非法行医,并采取村口放哨、安装监控探头、狡兔三窟等方法来逃避行政部门的执法,甚至出现暴力抗法。”寿卫国介绍,黑诊所为应对卫生部门检查想了不少对策,执法队员就要见招拆招。

  昨天,萧山区卫生监督部门对“黑诊所”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把一家可疑的无证诊所列入行动的对象。

  执法人员兵分两路从不同方向到达该家无证诊所的营业房内,但是未发现病人和开展诊疗活动的痕迹,无证行医者吴某也信誓旦旦地表示“不开了,老早不开了”。

  但检查人员发现该无证行医者脸色慌张,答非所问。后经群众提供线索,执法人员在该诊所后面的一出租房发现就诊患者和数量较多的药品器械,同时还发现一台电脑在放映监控画面。

  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该无证行医者在诊所外马路上共安装4个摄像头,对来诊所的2条马路各个方位进行时时监控。无证行医者吴某在证据面前说出了实话:“你们执法人员来检查,我从监控上马上看见,我就立刻关门走人。”

  目前,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对该家无证诊所进行查处。

  打击非法行医百日行动  长效监管斩草除根

  无证行医行为触及刑法较少,几千元的罚款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他们很快就会重新换个地方“另起炉灶”。

  2013年以来,萧山区相关职能部门累计开展有规模的无证行医整治活动73次,取缔各类无证诊所462户次,收缴药品4000余Kg,并有15起涉嫌非法行医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从数字上看,卫生部门的打击力度是强的,但是距离要完全杜绝黑诊所的存在仍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萧山区将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百日行动,采取强有力的高压态势,部门协作,每周对重点区域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巡查活动,特别对宁围、北干等外来人口聚集的镇街,有效扼制无证行医的蔓延,斩草又除根。

  
来源: 原创 作者: 王黎婧 编辑: 王霄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