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山东临沭"3+1"工作法推进街道社区党建网格化建设

  近年来,山东临沭县按照“四覆盖一增强”的目标要求,积极创新全县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实施“3+1”工作法,有效整合街道社区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形成了开放式、全覆盖、区域化的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新格局,促进了街道社区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目前,全县所有街道都实施了“3+1”工作法,并形成了北沟头社区、利民社区、富民社区等典型街道社区群。

  打造“三线一网格”组织体系

  “三线一网格”组织体系以信息化为手段,打破传统的部门和空间界线,建立统一的资源调度和协调机制,有效整合分散的管理和服务资源,实现管理区间、管理对象、管理环节、管理时限全覆盖和信息资源共享。“三线”是指从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入手,精心打造以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各类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组织线;从强化社区党员管理的联动性入手,强力打造以社区党员中心户—居民党员—流动党员为主要架构的管理线;从提升社区党员服务的实效性入手,全力打造以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岗为主要模式的服务线。“三线”联动形成互动“网格”。同时,按照社区网格化的要求,实现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认真做好网格内的调查、统计、宣传、调解、信息收集、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对退休党员实行“属地管”;设立党员服务中心,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共同处理网格内的社区事务,切实解决社区居民的矛盾和困难,实现公共服务进社区、社区事务进网格,达到社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临沭街道利民社区在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以前,社区工作存在线块分割,工作任务不平衡;实行网格化管理后,逐步变原来的以线为主为以块为主、线块结合、分工协作,变社区工作主任一肩挑为社工分担挑、社区居民共同挑的共同管理模式,切实解决了社区居民的矛盾和困难。

  建设“三室一平台”服务体系

  以党员服务中心为载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探求党内关怀和服务党员的新方法,着力建设以党员接待室、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览室、远程教育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三室一平台”服务体系。党员接待室按照“一门受理、内部协力、信息共享”的要求,采取即时接待即时办理、前台接待后台办理、组织活动定期服务、志愿者队伍经常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倾力打造“亲民平台”;党员活动室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设内网论坛,引导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宗旨意识,通过成立兴趣活动小组等形式,丰富党员业余文化生活,使党员有“家”的归属感;党员阅览室的书籍主要以党的政策和法规、党课资料、农业科技、实用科技为主,给广大党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远程教育平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学用功能,将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服务和活动的全过程,为广大党员提供党务工作指导、咨询和协调等各项服务。切实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采用“三审一公决”管理体系

  推行党支部审议、社区两委会审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会议公决的“三审一公决”体系,做到议事范围、运作程序、民主决策“三规范”。凡是社区重大事务和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按照“三审一公决”管理体系实施。实施“三审”时,坚持事前酝酿、反复协商、民主讨论、集体决定,使提议和决议符合中央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本社区的实际、符合居民的意愿。在进行民主决策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主持,召集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会议讨论公决。参加会议人数必须符合法律规定,讨论事项必须经全体居民代表或到会居民半数以上同意方可决议通过。采用“三审一公决”体系,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民主权益,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目前,临沭街道、郑山街道的14个社区通过实施“三审一公决”决策程序,顺利通过了社区居民楼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等80余项事宜,共建设居民楼120多座,建设草莓、花卉基地2个。

  实施“三岗一统算”考核体系

  制定出台《临沭县社区干部岗位绩效分类核算办法》,对社区支部书记岗、居委会主任岗、社区工作者岗实施岗位绩效“三岗一统算”,实行“一项倒推、两次换算、三类考核、四等计酬”的绩效分类核算办法,主要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对社区三个岗位的干部进行考核。实行一项倒推分类核算法,分别确定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者的岗位绩效基准数。岗位绩效基准数为2007年居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减去社区干部年基本报酬平均数后的余额。严格按照“三类考核、两次换算、四等计酬”的步骤,对社区干部日常工作、民主评议、年度目标任务三类情况进行绩效评定。三类考核结束后,进行两次换算,第一次对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千分制得分按百分制进行换算,折算出年度目标百分制考核得分;第二次对三类考核得分实行百分制换算,由考核组按日常工作考核得分占10%、民主评议考核得分占30%、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得分占60%的比例计算出百分制得分。最后,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计酬。考核结果统一归入社区干部个人档案,作为绩效报酬发放、评优选模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北丹江口"四抓"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
·河北遵化认真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李源潮: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 党团基层共建创先争优
·河北邯郸:转变作风 树立形象
·河南省灵宝市:“四结合”推进组工干部创先争优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