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省首条铁路今天一百岁 铁路终点站和站台将恢复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梁国瑞 实习生 陈伟伟) 8月23日,这个日子看起来并不特殊。绍兴路上的居民们仍然按部就班地过着各自的生活。

  然而,在这条5420米长、以笔直出名的街道上,很少有人知道,整整100年前的今天,浙江省首条铁路——江墅铁路在这里建成通车。

  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个“历史碎片”,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已委托专家,对百年铁路的历史进行整理,并设计保护方案。据称,该铁路的终点站和站台将得到恢复。

  铁路退休工人:一封信掀开百年铁路面纱

  如果不是杭州铁路设计院退休工人谭启晓提起,江墅铁路或许会被人们遗忘。

1906年开工、1907年建成通车的江墅线示意图

  一个多月前,在铁路设计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的谭启晓怀着对铁路的深厚感情,通过对浙江、杭州铁路建设相关资料的整理,验证了杭州历史上确有江墅铁路的存在,并且确定是浙江省内首条铁路。

  于是谭启晓给杭州市委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将位于运河旁的江墅铁路列入运河的历史遗址保护名单中。

  谭启晓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王国平书记也对此进行了批示。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委托省委党校的教授查阅了孙中山年谱长编和有关浙江铁路百年历史的有关记载。

  调查的结果,证明了江墅铁路确实曾经在浙江历史上存在过,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尘封的历史:百年铁路曾带动杭州商业繁荣

浙江绅商、两淮盐运使汤寿潜

  1903年,为抵制英美掠夺路权,浙江两位商人向当时由盛宣怀主持的铁路总公司请求修筑铁路。两年后,浙江绅商在上海集会,为抵制英美掠夺浙江路权,决定自造这条铁路。经过商部奏准朝廷,创设“浙江铁路有限公司”,时年50岁的两淮盐运史汤寿潜被推选为总经理,浙江铁路的兴建工作就此开始。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