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
夫妻作家见证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跨越”

  浙江在线记者特别报道 (记者 梁国瑞 叶海)

  “它是智慧与勇敢的象征,是知识与力量的结合,是忠诚与理想的产物,它是那样完美又是那样地令人充满遐想:漫长而坚韧的战略布局、艰难而巧妙的融资机制、无畏而机智的创新硕果,或是深爱下的气度,一批独特的人联合起来打造出了一个独特的绮丽空间,从它横跨大海的那一天起,它理所当然成了中国人的骄傲——永远的骄傲!”——《跨越》夏真、王毅

  桥与人一样,是有灵魂的,任何一座桥都有着它自己的故事。

  夏真、王毅夫妇,耗费5年时间,以30万字的宏篇巨著,讲述了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它的故事。

  夏真是宁波人,王毅是嘉兴人——这对夫妻,对杭州湾跨海大桥连起的两个地方,都凝结着深厚的情感。5年的跟踪报道,夫妻俩与大桥结下了难解的情缘。“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已有两个儿子的他们说。

  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地长大,他们眼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什么样子?他们记下了大桥的哪些成长故事?

  大桥承载百年梦想

  “宁波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飞向上海。”身为宁波人,夏真对宁波人的这个百年梦想有着很深的情结。

  她在《跨越》里就记录下了宁波人的这种百年梦想:“在宁波,一向流传着一种习惯,孩子长到孩子长到13岁14岁就挽亲托友的往上海送,说是‘学生意’。这‘学生意’就相当于今天的出国留学了。……当然,宁波的孩子很聪明,这些孩子以后大多数都扎根在黃浦江畔,有的还成了举世闻名的大腕或者大款。用当年上海市市长朱鎔基的话说:三分之一的上海家庭起源于宁波。

  因此,上海人与宁波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血缘,每到清明时节,上海到宁波的火车总是塞得满满的。你若在上海问路,高傲得将所有地方统统看作‘乡下头’的上海人,一听是宁波口音,立即会满腔热情详细指点然后再将你陪出一大段路。”

  “可以说,这座大桥承载了几代宁波人的梦想。”夏真动情地对本网记者说。

  谁第一个提出建大桥?

  谁第一个提出建造这座跨海大桥?

  不止一个人问过这个问题。也许,在跨海大桥即将全线通车的今天,大家仍然最关心,这么一个超乎想象的构想,出自谁的脑门?

  夏真夫妇在写作《跨越》的时候,首先就碰到了这个问题。“这是集体的智慧!”夏真夫妇在经过大量的资料查证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她给记者举出了这些例证:20世纪80年代初,一些海内外的宁波帮就多次向宁波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建造跨海大桥。与此同时,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也向宁波市领导提出“打通杭州湾通道,促进上海和宁波发展”的构想。

  1994年2月17日,宁波市政协委员徐观清在宁波市十届二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修建跨海大桥。同时,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朱尔梅、宁波市人大代表钱国本等人,都曾提出要修建杭州湾跨海大桥。

  “严格来说,一定要找出第一个提出这个想法的人,是没有意义的,也根本无据可查。”夏真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是一群人的努力促成了大桥的诞生。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