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缺煤缺油缺气 浙江电网"丢"了一个杭州的供电量

  浙江在线杭州7月14日讯(记者 梁国瑞) 1.35元、1.85元;117万千瓦、66万千瓦……裘寒说出这么一串数字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包利群,独自点了起来。

  半山电厂“气荒”

  裘寒是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还是生产营运部部长。从半山电厂2005年开始天然气发电机组投产以来,他就眼看着这样一串数字变化着:每立方天然气的价格就从1.35元慢慢涨成了1.85元;而即使是涨了这么多,半山电厂还是“吃不饱”,加上季节原因,117万千瓦的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目前日最高负荷只有66万千瓦左右。

  “三台装机容量39万千瓦的机组,现在只有一台连续发电,另一台白天开晚上停,剩下一台就只能作为备用机组,停在那里。”如果三台机组都满负荷连续运行,每天需要480万立方的天然气,而事实上,现在每天只有240万立方的供应,其中的20万,还是他们自己多方争取到的,在这样的现实面前,裘寒只好继续无奈。

  少供一个“杭州”

  不仅仅是半山电厂,蓝天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11.2万千瓦机组以及镇海、金华等地237万千瓦的东气机组也因天然气供应不足,无法顶峰发电。

  缺煤、缺油、缺气……不断上涨的价格和日渐趋紧的能源供应,给浙江电网供电带来的压力实在不小,“受能源紧缺的影响,浙江电网的供电能力减少了近500万千瓦。”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李继红称。

  500万千瓦是什么概念?

  7月4日,杭州电网网供负荷达到583万千瓦,创下当时新高。而在正常情况下,杭州电网的基础网供负荷为450万千瓦左右。500万千瓦差不多可以看成是整个杭州的供电量。

  500万千瓦缺在哪里?

  今年夏天,由于燃油紧缺和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高峰期间镇海、龙湾、金华三座燃油电厂都难以维持正常发电。这三座电厂的发电量合计为93.88万千瓦。

  与此同时,持续上涨的油价和煤价,使得浙江的地方油机已基本停役,地方供热机组尤其是公用热电机组发电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受油价影响,浙江电网整整“丢”了100万千瓦的供电。

  而半山电厂的燃机,加上蓝天天然气机组和东气机组无法按装机容量连续发电,天然气供应不足,造成浙江电网损失的供电在300万千瓦左右。

  不仅仅浙江缺煤、缺油、缺气,江苏、安徽等周边省份的情况并不比浙江乐观多少。浙江向来是靠购买外电度过盛夏的用电高峰,每年都与周边省份签订购电合同,今年也不例外。

  “本来签订的合同是浙江电网向外省购电940万千瓦,但他们(周边省份)自己也缺,所以实际上,浙江电网能购到的电最多只有800万千瓦。”李继红说。也就是说,受周边省份能源紧缺的影响,浙江外购电至少减少了100万千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兰溪供电局一条建议 为企业年减支10万元
·今夏供电预警范围划定
·杭州电网供电负荷又创新高 空调用电占三分之一
·杭州电网网供负荷达到622.5万千瓦 创下历史新高
·出梅首日我省供电负荷创新高 10日后高温会有回落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