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咬定“转变”不放松——浙江经济年中述评(上)

  浙江日报讯 转变,无疑是浙江经济的主旋律。

  时近年中,透过一系列浙江经济发展的主要数据,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一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两创”总战略,准确研判经济大势,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先行先试、先走一步。

  2010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浙江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新变化来之不易

  继今年一季度浙江GDP出现15%增幅后,不久前公布的前5月经济数据,再一次证明了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浙江,已经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1至5月,我省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654亿元,同比增长19%。从投资主体看,非国有投资占投资总额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64.5%上升到68.2%。而且民间投资达2158.5亿元,同比增长29.2%,大大高于国有投资同比增长6.5%的增幅。

  正是因为看到了变化,浙商才会有信心投下大笔资金,而且投向令人欣喜。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相比,科研服务今年投资增长较快,增幅高达128.3%。

  浙江制造的分量也由轻变重,在装备制造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6.5%。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4.4%,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浙江产品的面孔也焕然一新,并带动了效益大幅增长。今年1至5月,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3259.1亿元,同比增长40.4%,新产品产值率为17.8%。与之相匹配的,今年1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81.6亿元,同比增长62.8%,大大高于销售产值或增加值的增长速度。

  对这些数据,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美福很淡定。“如果不出现较大的国际市场影响,没有极端气候的持续影响,浙江今年经济增长将高于去年。”他特别提醒记者注意用电增速的回落。以前,用电量下降往往意味着经济增速回落, “现在变了,说明我省的产业结构正在变化。”

  不确定性仍需警惕

  这些逐月向好的数据,怎么看?

  回升向好的势头得到巩固,固然可喜;未来发展的种种不确定性,仍需警惕。无论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还是与企业家座谈交流中,省委、省政府总是清醒而坚定——不可盲目乐观,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自主创新,坚定不移地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省统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今年经济数据增幅较大,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因此,当前经济增长总体上应视为恢复性增长。从统计科学的角度来看,我省经济目前的表现相当于以往的正常区间。

  而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更是提醒人们:种种不确定因素依然在蛰伏、发酵,随时可能出现市场波动。

  今年以来,希腊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西班牙、葡萄牙的主权债务风险也开始凸现,整个欧洲经济陷入紧张态势。外需波动、汇率变化、贸易摩擦……让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也不敢掉以轻心。就像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忠海所说,我看到了更多不确定性,亟需密切跟踪、积极应对。

  事实上,浙江不少企业已经面临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招工难、融资难,已经抬升了企业成本;而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材料上涨,也必然会传递到以加工型为主的浙江企业当中。

  在极为复杂的环境中,任何一个因素的超预期变化都可能对浙江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种种不确定,唯一不变的就是——咬定“转变”不放松。

  5月上旬,省委举行专题学习会强调,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然已有良好开端,但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思路,加大推进力度,真正做到在“加快”上下功夫、在“突破”上见成效。

  拓展发展新空间

  国际金融危机,让我们看清了很多。危机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本质是对发展方式的冲击。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省发展进入新阶段,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进一步显现,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全国形势更为紧迫,任务更为艰巨。正因为如此,我省在审议“十二五”规划思路的初步目标时,把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突破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随着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浙江正在“转变”中凝聚力量、描绘蓝图。

  转变,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围绕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两个目标,我省一二三产的结构正在优化、水平正在提升。

  在哪里做,靠谁去做,怎么做?这是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回答的问题。我省把培育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主抓手,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和经营模式,就是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建立完整的农业社会服务体系,然后把政府支撑农业发展的所有资源集中到园区里面。今后,农业生产也能够像工厂车间一样标准化、精细化了。

  制造业转型升级,更是重点。在省委、省政府积极引导下,浙江制造业正在提升价值链、拓展产业链,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有重点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11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指导下,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21个块状经济示范区加快向产业集群转变,新的试点又开始酝酿;依托146家龙头企业,着力培养3至5家千亿级企业。若干年后,“浙江制造”将涌现更多更强的标志性集群和标志性企业。

  现代服务业也在加速快跑。我省把发展服务业和提升制造业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随着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浙江服务”有望成为我省的新名片。

  转变,在拓展发展空间中。构筑发展平台、培育新的增长点,是决定浙江未来的重要支撑。

  自去年末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以来,“四大建设”迅速成为各地加快“转变”的突破口。杭州大江东新城,宁波杭州湾新区,三门湾、乐清湾次经济圈和以省科创基地为核心区的青山湖科技城等大平台都在抓紧建设之中,不久的将来即可发挥集聚产业、人才、技术和资金的积极功能,产生良好效益。

  面朝东海的浙江,又把更长远的发展寄望于海洋。不久前,我省邀请了阵容庞大的中国工程院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拥有港口、岸线、海岛优势资源的浙江,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建设战略性物资的港口综合服务体系,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转变,也在创新发展路径中。浙江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经济发展必须走生态文明之路,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今天,生态环保指标已经列入我省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各地一方面做“减法”,坚决淘汰“两高一资”项目和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加法”,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构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态产业格局。

  转变,更在激发活力之中。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把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创业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今年初,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被列为国家发改委联系点。在我省三大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面向“11+1”个市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全面展开。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新型城市化、城乡统筹等领域,不断有新措施出台,镇级市、浙中城市群、农民社区……新鲜事、新名词不断涌现。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出台“新36条”后,我省加快调查研究、积极跟进。也许用不了多久,一份浙江版“新36条”就能为民间资本带来更多好消息。

  2010年,在这个“十一五”收官之年,浙江经济也将在“转变”中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华社专题评述 洗牌之后,浙江经济亮点多多
·民间资本喜“新”好“实” 浙江经济新亮点频现
·民间资本喜“新”好“实” 浙江经济新亮点频现
·【数据分析】2010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形势分析
·[浙江经济电台]浙江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外贸服务新路子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