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转型托起新产业——新昌探寻绿色发展之路(下)

  浙江日报讯 铁腕治污,换来新昌一方秀美山水。

  但许多人忧心忡忡,认为新昌经济将快速下滑甚至一蹶不振。这种担心显然多余,统计表明,2005年以来,新昌工业生产总值和企业利税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县委书记温暖说,环境保护,并非不发展工业,而是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新昌把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作为工业经济的出路,产业结构得以调整优化。

  装备业快速崛起

  占地220亩的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原是“京新药业”的原料药生产基地。由于污染严重,2005年,“京新药业”原料药生产基地关停。而此时,“新柴股份”仍蜗居在县城占地60亩的老厂区内,设计年产能力只有3万台。公司早就想上一条年产30万台的新生产线。

  淘汰低档医化产能,培育机械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使“新柴股份”迎来了机会。2008年1月,“新柴股份”购得“京新药业”搬迁后的厂区,新生产线立即上马,今年上半年产销柴油机已超过10万台。

  用地款三分之一返还企业,企业购买设备贴息6%,打造技术共享平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推动新昌机械装备业迅速腾飞,仅5年时间,机械装备业在全县工业中的比重从30%上升到60%。

  最近几年,新昌机械装备产业还冒出一批产品独特、科技含量高的小企业:“同星”通信光电、“恒通”风力发电铝制设备、“杰昌”线性驱动设备、“美力”弹簧……

  医化业涅槃新生

  “京新药业”关停外迁所有原料药生产车间后,只留下一个年产1.2亿片辛伐他汀成品药的包装厂,全部出口欧洲。新昌的公司总部主要从事产业化和技改研究,而公司设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则主攻新药和新工艺。

  新昌已基本完成医化产业的结构调整,医化行业从化工为主转向医药为主,从化学合成转向生物制剂,从医化中间体转向制剂成品,成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

  新昌制药厂党委副书记吕旭峰说:“没有当初的铁腕治污,企业就没有今天的局面。”在新昌制药厂,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不断诞生:替考拉宁,有王牌抗生素之称,国内只有他们能生产,市场占有率达100%;维生素E的纯度从96%提高到98%……

  引才注入新活力

  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制冷业巨头美国兰柯公司曾想用3亿元兼并新昌制冷配件企业浙江三花公司。没想到15年后,三花集团兼并了兰柯公司。

  早年靠低价竞争的“三花”,为何能强势崛起?从三花集团近几年引进的部分国际专家名单或许能看出端倪:美籍华人黄宁杰博士,换热器仿真模拟技术领域国际领军人物;日本玉泽良男,专利专家;日本杉山明彦,世界上最早开发变频技术的专家;成相茂,原松下技术总监,制冷空调和集成系统专家……

  “三花”在规划中提出,要从成本领先走向技术领先。为此,公司加强和上海交大等高校合作,并花重金搜罗国际顶尖技术人才。

  人才,成为新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推动力。

  这几年,新昌每年都组织几次大型科技对接活动,安排企业家赴上海、洛阳、北京等地与科研院所对接,费用全由政府埋单。目前,新昌与国内外1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创新载体45个,浙江大学新昌技术转移中心、洛阳轴承研究所新昌技术转移中心、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相继建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为浙江号稳健前行 浙江各级党组织积极服务转型升级
·为浙江号稳健前行——我省各级党组织积极服务转型升级
·宁波“35条政策”力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促进转型升级 市县长责任重大
·推动转型升级 杭州市领导赴余杭区调研文创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