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富通集团:提升自我你追我赶 党员都是和谐使者

  浙江日报讯 富通集团是全国知名的民营光纤生产企业,但鲜为人知的是,他们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00年成立党委,是全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之一。董事长王建沂告诉记者,非公企业党建,有效增强了党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与企业发展形成了和谐的共振。

  让每个党员都示范带动

  日前,记者刚到富通集团位于富阳的园区内,就听到了一件新鲜事: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专门成立关心职工工作委员会,号召全厂有条件的党员,传帮带其他职工。不少员工把这一新机构称为“我们的关工委”。

  富通集团员工4235人,其中党员320人。集团党委书记瞿彩康介绍,两年前,他们就开始试行这一制度,现在进一步推广到所有党员中。“党员除了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应该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正午时分,记者走进富通昭和铜业有限公司车间,亲眼目睹师徒间的一场“传道授业”。

  “扎堆不要放大了,容易堆线”、“上坩埚要上正,不要偏差”、“小心,要上高频了,再往左两厘米”……在车间里吆喝的是公司生产科长、老党员赵传利,他正手把手教浸涂工艺。学徒盛承军是与他签订传帮带协议的青工。浸涂工艺对技能要求很高,原先,盛承军怎么也学不会,经过赵传利一段时间悉心指导,他已摸到了门道。

  要想成为师傅,党员首先要有过人的本领。在富通集团下属公司车间内,每位党员都必须亮出党员岗位牌,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监督。不仅如此,公司还推行党员岗位承诺制,在党员中形成了提升自我,你追我赶的比学氛围。

  师徒间,不仅是技能和本事的简单传授,更是深情厚谊的交融。富通集团工会副主席楼利华告诉记者,徒弟往往是一些“80后”,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有时候很“冲”,不服管,师傅往往能起到润滑作用。前不久,一个进厂不久的大学生上班老迟到,车间主任三番五次劝告无果,准备将之辞退,党员师傅听说这个消息后,马上去找徒弟。一席长谈后,小伙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做事也逐渐勤快起来。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公司党委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取名“温馨港湾”,供党员和其他员工喝茶、谈心所用。几年来,许多员工在这间小屋中解开了心结。

  关爱员工的第一帮助人

  老家在黑龙江的高源,是富通今年新招的一名大学生。8月中旬,他因阑尾炎发作住院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他所在公司的党支部帮他垫付了医药费,在他住院期间派人24小时陪护,出院后又从职工互助基金中帮他报销了一大半医疗费,让高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富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2007年,在党委组织、发起下,富通设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党员率先入会,集团也拨出一笔专款注入基金会。

  如今,富通集团在富阳的2000多名员工,基本已入会。入会会员凡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经济困难,集团党委都会送上一份自己的“心意”。

  富通通信技术公司员工徐建华去年进公司前意外摔伤,花去医药费4万多元,职工互助基金会给了他7000余元的补助,帮了家庭经济困难的他一个大忙。后顾之忧没了,职工工作的劲头就更足了。据统计,职工互助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向376名员工发放补助款37万余元。

  除了互助基金,富通集团还有一项从企业1987年成立延续至今的常规工作——“六个必访”。

  所谓“六个必访”,是指新员工进公司必访、员工伤病必访、员工生活困难必访、员工家受灾必访、员工家有丧事必访、女职工生育必访。党组织成立后,党员干部和工会人员成了这一政策的执行人。

  富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唐永祥告诉记者,在富通,党委是关爱员工的第一责任人、第一帮助人,必须做到及时访问,及时排忧解难。公司党委还把关爱延伸至退休职工,除了“六个必访”和互助基金,每年老人节和春节,公司派员雷打不动赴退休老职工家慰问。

  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如今,富通职工遇到什么困难,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找党组织。富通集团党委下辖的15个党支部,全部设有党群联系箱,员工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一信箱反映,党支部必须做出回应。

  去年,有员工向党委提出,希望公司能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想想办法。党委负责人及时将这一意见向董事会反馈,今年,富通集团作出决定:从企业实际出发,以各种形式分批解决职工住房难,包括对优秀职工购买商品房提供按揭首付款、为员工集资建住宅楼等。

  这样的事例在富通并不鲜见。早在2000年,公司党委在听取员工建议后,提出了《建议公司全面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提案》,并迅速得到了企业决策层的支持。当年12月,公司完善了包括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和工伤五大险种在内的社会保险,合同制员工覆盖率达100%。

  职工遇到困难,首先想到党委,公司董事会在作出重大决策时,首先考虑的也是听听党委的意见。富通集团有个“三会制度”——党企协调会、民情恳谈会、重大决策民主听证会,即党组织开展党内重大活动时,邀请业主及有关负责人参加;定期召开由业主和职工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凡涉及企业生存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召开由党员和职工代表参加的民主听证会,然后与决策层充分协商,最后形成意见。

  党组织对员工的点滴关怀,让员工对企业常怀感恩之心,与企业共赢共生的观念由此根深蒂固。唐永祥告诉记者,在党群联系箱内,员工对企业发展提出的建议已超过为自己谋取权益所提的意见。如最近党委开展征集节约金点子活动,短短几天,员工递交的合理化建议已近200条。员工许燕华说:“在这里工作是幸福的,我们期待企业持续发展,延续我们的幸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深入实施“三民工程” 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积极构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新机制
·祐康——党建强企的样本 党组织凝心聚力
·祐康——党建强企的样本 党组织凝心聚力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