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山海共谱小康曲——代表委员热议我省区域协调发展

  2010年,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省财政安排20亿元资金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制定重点欠发达县三年增收致富奔小康规划和实施方案。

  2011年,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和“结对帮扶”等工程,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扶持力度,省财政专项筹措23亿元,对欠发达地区尤其是重点欠发达县和贫困集中区域给予特别扶持。

  ——摘自吕祖善省长2011年1月16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省人大代表、景宁县城北中学教师蓝建梅

  省人大代表、中天氟硅材料董事长周欣俊

  省人大代表、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玉兰

  省政协委员、省农办副主任邵峰

  浙江日报1月19日讯

  山区扶贫最后攻坚

  这是一组惊人的数据。

  2010年底,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预计将达到11303元,年均实际增长8.4%,连续26年位居全国省区首位。

  全省累计82万户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2500元。其中,57万户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4000元。

  通过山海协作、低收入农户奔小康、贫困县特别扶持等措施,浙江省扶贫工作将展开最后攻坚。

  农历新年还没到,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大张坑村,修葺一新的房子外墙,就已经绘上了畲族特有的彩带、凤凰等图案。村民雷日荣告诉记者,大张坑村去年完成村庄整治,今年又将开始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

  2010年底,我省针对松阳、景宁、泰顺等6个重点欠发达县,出台特别扶持政策,计划今后3年,省财政每年给每县安排财政转移支付2亿元,支持6县群众加快增收致富奔小康。

  如何利用好这些政策和项目,一时成了各地纷纷讨论的话题。

  “景宁虽然经济欠发达,迫切需要引入资本和技术加快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发展。”省人大代表、景宁县城北中学教师蓝建梅说。

  作为全国仅有的5个生态县之一,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畲乡风情旅游,成为了景宁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

  如今,“畲乡之窗”已成功晋身国家级4A景区。而更多的像雷日荣一样的村民,也开始进入景区创业,开办畲乡特色用品店、畲族农家乐,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经济发展道路。

  产业抱团后发崛起

  最近,位于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中天氟硅,正在计划开发更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有机硅下游产品,同时对原有6万吨/年有机硅单体进行技改扩建,准备上马1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生产装置。

  2008年建成投产的中天氟硅,两年后又扩大规模、拓展新产品,省人大代表、中天氟硅材料董事长周欣俊说,这是衢州氟硅产业链不断延伸升级带来的转变。

  去年,全省“山海协作”工程中最大的单体项目——中宁硅业一期,也已启动试生产。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锴说,“中宁”落户后,衢州已形成了较完整“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业链。

  “欠发达地区已经名副其实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周欣俊说,延续了一二十年的扶贫行动,现在显然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扶贫。

  2010年初,常山县“永康五金园”项目集体开工,31家永康企业抱团而来,计划投资25.85亿元,打造一个新的五金生产基地。

  随着产业的梯度转型,在衢州、丽水、舟山等地,投资的项目已经从零散型向集群型转变,一大批战略型、龙头带动型、产业型山海协作项目相继落户,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逐年提高。

  据测算,2002年以来,衢州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6%,近年来其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直位列全省首位。其中引进的山海协作产业项目创造的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0%左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场配置

  实现双赢

  “和以前相比,现在村庄大变样,房前屋后开阔,村中道路宽畅,锻炼身体有健身器材,夜间回家有路灯照亮。”衢江区高家镇篁墩村党支部书记陈锡松说,自从和上虞市结对后,一年3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帮扶资金帮助村里办了不少事。

  省委、省政府作出山海协作工程参与新农村建设决定后,衢江区与上虞市在“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结束后,把合作重点放在新农村建设上。

  “欠发达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人口集聚加快,迫切需要在城乡统筹和物流、商业、旅游等服务业方面加快发展。”省人大代表、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玉兰建议。

  1月18日,衢州市服务业和浙江省供销社、省物产集团、省商业集团等大集团正式完成战略合作意向签约。根据意向,衢州市将在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新体系、新型产业体系、商贸综合体等方面,与相关省属集团展开全面合作。

  “扶贫工作不是即兴之作。”省政协委员、省农办副主任邵峰说,双方更有赖于遵循市场的规律,以最合理的方式配置资源,实现双赢。事实也证明,在政府搭建的帮扶平台上,市场、产业和要素的互补性将成为最终的选择。

  此外,帮扶的内容也在不断探索、丰富,不少欠发达地区有意把当地的产业品牌融入已颇具品牌效应的西博会、义博会、农博会等展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勃兴。

  陈玉兰认为,正是基于发展的共同需求和东西经济结构的差异与互补性,使得扶贫工作走出新路成为必然。从单向帮助到共同发展,浙江的扶贫工作成为“富民强省”战略的有力支撑。

  从全省经济发展看,现在正是推进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好时机,邵峰说。目前,全省4小时公路圈基本形成,为全省区域经济一体化创造了基础条件,“这对帮扶和被帮扶者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热切关注春运——风雪回家路 走好
·代表委员共话百姓住房——保障房 为民鼓与呼
·代表委员如何看记者?代表看媒体:有为才能有位
·代表委员与浙商纵论
·代表委员与浙商纵论“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