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村级换届 正文
源头廉洁水自清 天台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看变化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通讯员 徐平 蒋挺)5月11日,笔者途经62省道天台县柑桔场路段,一幅以廉洁选举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广告格外得引人注目。在全县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又稳又好中降下帷幕后的近半个月时间里,浙江省天台县群众仍然对这一届的选举工作颇多溢美之辞:这次选举,没人发烟,没人请客吃饭,也没人敲门拉票。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市委书记陈铁雄先后对天台县创新廉洁选举破解选风“老大难”作出批示肯定。

  真正关注过这一届选举的人都明白,从根本上而言,在于该县高举廉洁选举旗帜,以选风的改变带动选情的好转。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一连用了“5个最”来评价,他说,这次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是“天台有史以来选得最平稳、选风最清正、选出的班子整体素质最高、全县各级最重视并且展现出来的作风最好的一次”。

  清正选风巧破局

  【同期声】洪畴镇换届选风监督员陈达信:“以前你要说选举没有拉票现象,我肯定跟你急。可这次,真的是没得急了。”

  送包烟,给瓶油,在天台前几届的换届选举中并不鲜见。一些选民对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认识比较模糊,认为分烟酒、送礼物、请吃喝等属于正常现象。

  洪畴镇是个工业镇,不少村民家庭比较富裕。在上一届村级组织换届中,镇里刚开过动员会,村里就有人摆下宴席。这样的歪风一度在当地甚嚣尘上。在这次换届中,有个在沈阳市做生意的村民,筹措10万元现金,他把上届的落选归咎于当时自己投入太少,最后在镇换届监督员的劝说和制止下他没有参选。

  选风不正,群众憎恶。在这次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该县从一开始就把清正选风作为头等大事,把严肃选风选纪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用铁的手腕动真格来抓。

  一张张廉洁选举告党员干部群众书被送进了千家万户,一个个职能部门被派驻到了各个行政村,一个个文艺宣传小分队寓教于乐宣传廉洁选举。

  “我一家有五个人,以前选举总能分到不少东西。当时的风气就是这样,推也推不掉。”三合镇下坊村许大爷说,“今年不一样了,没人来分东西,也没人来拉票。”在良好选风的推动下,下坊村终于结束了连续九年没有村委会主任的历史。

  这次换届选举没人敢分钱分物了,这得益于该县对贿选的概念作了明确的界定和声势浩大的宣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说:“平时送一包烟、吃一顿饭、送一桶油,都构不成违法。这次首先在宣传上就把这些行为都等同于贿选,并通过公开承诺、监督员‘暗哨’等办法把这些不正当行为基本杜绝。”

  “烟票酒票人情票拒之门外,民心廉心公益心自留心中。”“一张人情票,实惠一阵子;一个好干部,念想一辈子。”……看看电视上天天滚动播放的公益广告,瞧瞧墙角里张贴的宣传标语,听听人后人前的各种评论,就足以让任何一个候选人对贿选望而却步。

  由此,困扰各地选举工作的选风问题在天台县成功突破。该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监督组组长王邦安认为,这次换届选风是抓到点子上,真正抓出了成效。

  廉洁选举动人心

  【同期声】赤城街道东门里居委会主任、市人大代表陈达满:“这次人大代表选举我没花一分钱。”

  “不花一分钱”就当选了市四届人大代表,这让陈达满特别得开心。回忆起上届竞选县人大代表的一幕,陈达满老大不乐意。那时,同选区一位候选人买了1万张超市购物券四处发放,想把他“挤出局”。事后经纪检等部门调查,那位候选人共花费上百万元,2006年被判了刑。

  那段往事令陈达满心灰意冷,他曾不准备参加竞选市四届人大代表,但廉洁选举风的刮起,让他看到了希望。他说:“恶劣选风让一批优秀的群众和干部对选举失去过信心。廉洁选举很得民心,我举双手拥护。这次选举我没花一分钱,是凭着大家对我的信任当选的。”

  释月净法师,现任天台山国清讲寺副监院、台州佛协慈善功德会会长。近年来,他以功德会名义向西部贫困地区捐献旧衣服570多万件,向社会捐助善款及物资1亿多元。他没有找过任何人打过招呼,但是代表与组织上都不约而同地把他推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并最终当选。

  往届选举工作,许多候选人为了拉票疲于奔跑,导致选情变得复杂。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天台县坚持廉字开道搞选举,全面推行廉洁选举八项措施,通过发布廉洁选举公告、开展廉洁选举法制教育、成立廉洁选举监督员队伍、实行廉洁竞选承诺制度等举措,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风清气正的选风得到了弘扬。

  无论是选举者还是竞选者,都感觉到这次选举的选风之好从未有过。县政协委员戴以平作为洪畴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监督员,全程参与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监督。戴以平说:“很多村民都表示这次选举一点不热闹,挨家串门攀关系的没有了,送烟送酒拉选票的没有了,直接送钱贿选的就更加没有了。”

  廉洁选举,为公道正派、想干事、能干事的群众有了展示才能的舞台。

  正气伸张引能人

  【同期声】白鹤镇左溪村新当选村委会主任陈逢干:“我当干部不是要为自己捞点什么,只想为村里的发展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

  白鹤镇左溪村村民怎么也料不到,腰缠万贯的大老板也能回乡来竞选。村民陈逢干常年在外经商,致富后热心公益事业,连续六年荣获“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

  左溪村上届支部书记陈逢明说:“陈逢干要是能来当干部,那我们村的希望就更大了。”

  陈逢干真的被“盼”来了。这个7岁丧父、小学没毕业的慈善家,无论走多远,故乡一直是他的牵挂。他说:“我时刻都记着政府和村民对我的关心,现在大家需要我,我当然会义不容辞地挑起这副担子。”

  “选好一届,受益三年;选好班子,受益全村。”在该县的引导下,广大选民对以前依靠小恩小惠取巧而当选的干部大声说“不”。在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县有455名原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因群众测评不过关而被淘汰。

  在村级组织选举过程中,天台县全面推行“先定事再承诺后选人”、廉洁承诺和辞职承诺等制度,让广大群众擦亮眼睛来选人、来监督,增强了候选人当选后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也让那些不想干事、干不成事的候选人望而生畏。

  清正的选风就是风向标,引众多能人竞折腰。“看到别的村子越来越美丽,自己的村子在发展中落后了,心里面很焦急。”庞亨福说。

  庞亨福是平桥镇庄后村村民,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天台苏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在外经商多年来,他无数次在心中为村里的发展描绘过蓝图,但当时的选风一直让他下不来决心。今年,他在朋友和部分村民的极力劝导下,终于决心回家竞选。他在高票当选后的第二天,就牵头在庄后村成立了全县首家村级商会。他表示,将严守承诺,努力把庄后村建设成为一个安居乐业的和谐生态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台州玉环消防部门首创火灾事故公开认定制度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台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台州市路桥区政府出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从昔日战场到军事旅游 一江山岛路线图让人期待
·台州开展机动车滥用远光灯集中整治行为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