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浙江打造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第一窗口" 全方位服务

  浙江日报讯 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自3年前庆元成立首个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以来,我省目前已建成各级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64个,接待信访群众1万多人次,提供各种法律服务6000多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万件,受理、调解成功各类纠纷1821件。

  司法部调研后认为,浙江省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的建立,满足了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适应了县一级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适应了整合和发挥职能优势的需要。这是在依法履职基础上的一种创新,是对司法行政职能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对司法行政职能的一种强化。

  为方便群众,我省已建成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均建在临街地段,交通便利,标志明显。各中心将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公证、司法所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各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集中在一个大厅,有的还根据当地实际,设立妇女维权、职工维权、信访接待等窗口,实行“接待咨询、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窗口化、一站式服务。

  “自从有了法律服务中心,老百姓遇事如觉得不公平、不合理,首先会到中心来寻求帮助。”宁波市司法局局长黄学云告诉记者,宁波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与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并列,作为全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重点建设的三大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已全部建成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宁波象山有家制衣厂负责人在拖欠员工工资半年后突然失踪,96名员工为如何应对意见不一,就派人到象山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咨询,该中心立即启动群体性欠薪案件应急机制,指派援助律师,开通绿色法律援助通道,不久就让当事人拿到工资,使可能发生的一起群体性事件化于无形。

  各地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还针对当地实际开展各种特色法律服务。嘉兴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为保障员工权益、降低企业用工风险,专门设计、开发了旨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专项法律服务产品,内容涵盖签订合同、完善制度、社会保险、工伤处理等12大类。

  据了解,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对内整合司法行政各种法律服务职能资源,对外整合探索与行业调委会、信访等部门对接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打造成为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安吉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 20万用户将享智能服务
·湖州电力局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舟山电力局:“电力服务站”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苏北5市"吆喝"500余招商项目 浙商普遍看好现代服务业
·“内地旅游团入境免排系统”服务旅客效果佳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