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十三)
衢州"未堵先防"拟开放政府停车场 沿八大水系构建绿道系统

  人物名片沈仁康,浙江东阳人,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记者 潘杰)7月10日起,本网联合浙江省治堵办、浙江之声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将邀请11个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当地治堵思路及举措。

  16日10:00-11:00,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沈仁康介绍了衢州治堵的工作思路及举措。

  衢州“未堵先防”应对汽车猛增

  五年打造全省最畅通田园城市

  做到城市交通“峰时不堵、节点不卡、秩序不乱”,力争成为全省最畅通的现代田园城市——这是衢州市未来五年的“治堵”目标。

  这座浙西城市的交通拥堵现象尚不明显,沈仁康说衢州正将“未堵先防”的理念贯穿各项工作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的承载能力。

  近几年,衢州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目前市区汽车保有量近8万辆,另外还有26万辆电动车,还有大量的摩托车、自行车。拥堵集中出现在老城区和城市各区块的连接点,亦或是早晚高峰、重大节假日、雨雪天气等特殊时段。

  沈仁康说,基于优良的生态环境,衢州目前正着力建设国内首个国家休闲区。同时,依托衢州城市组团式的发展格局及城市内外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打造现在田园城市是城市发展定位。

  “作为田园城市、宜居城市,首先一定是不堵的,不喧嚣的。因此,解决城市拥堵也是衢州城市转型发展的最基础的课题。”

  据了解,衢州将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减少钟摆式交通流;编制完善具体规划,打造综合交通规划;推行重大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消除拥堵因素等方面打“预防针”。

  直播过程中,多位网友、听友就停车难问题发问。沈仁康表示衢州城市建设中尚有可以改善的空间和余地,将通过合理规划增加停车位、规范收费行为等举措,打造“开源节流”的公共停车系统。如政府机构下班后腾出的车位向社会车辆开放等都在设想之中。

  依八大水系构建慢行系统

  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

  从治堵角度出发,衢州将通过建设形成便捷的循环路网系统、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开源节流的公共停车系统及健康休闲的慢行绿道系统。

  沈仁康介绍说,慢行绿道系统由绿化带与步行道、自行车道系统两大部分构成,旨在将出行、休闲、观光结合起来。既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主要构成,也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衢州市区有八大水系流经,衢州第一步将沿江而建的城市休闲公园、文化设施、古城遗迹等连点成线,建设滨水仿古绿道;第二步逐渐打通通往近郊、直至远郊各大景区的绿道网络,构建一个可以骑车探访乡野古趣、欣赏自然风光的休闲体验慢行绿道网络;未来三年计划在市区建设42公里长的绿道网络,远期将建设114.5公里长的绿道网络,并逐步向全市域延伸。

  “衢州这样的城市非常适宜推行慢行绿道系统。一方面,城市规模不大,市区建成区面积约64平方公里,我们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即1公里步行、3公里骑行、5公里公交出行。”

  目前,衢州第一条城市绿道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长850米,宽3米,贯穿于林荫草地之间,视线通透。预计衢州西区7.8公里的绿道9月也能投入使用。

  此外,“最美衢州人”也被融入治堵宣传中。当地柯城区一共组织了108位志愿者上路劝导文明出行,号召市民争做最美衢州人,这一群体被亲切地称“柯城108将”。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系列报道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城区道路泊位包月可考虑提至300元 单次加收5元资源成本>>

  ④治堵应化繁为简遵循交通连续原理 谨防"发拥堵财">>

  ⑤ 宁波6月拟推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温州半小时内5折>>

  景芳社区公园地下建起349个立体停车位 有望6月底开放>>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热议扩大限行范围 "限牌"仅一人支持>>

  ⑧钱塘江恢复轮渡概率约五成 不与地铁过江线路重合>>

  ⑨台州发起百日无违章挑战赛 治堵办最高将奖励一吨汽油>>

  ⑩浙江上半年取消8000多路面停车位 新增1.9万辆公共自行车>>

  ⑾嘉兴将利用水乡桥底建停车位 市长邀网友体验慢行绿道>>

  ⑿金华市区7辆车仅有一个车位 有望开城际BRT通义乌横店>>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